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原味優格含添加物,消費者慎選購買

李家玲

市面上玲瑯滿目的商品一大堆,相似的產品如優酪乳及優格標靶著原味之名,誤使消費者認為是單純、簡單、無負擔、無添加物,成份皆是天然的產品,沒想到產品成份暗藏玄機,以原味之名打遍天下無敵手,消費者切記要看清楚成分標示及註記,否則吃進了大量添加物。把市售優酪乳的成分一一列出後,可以發現在成分多寡部分,最多的含有16種成分,其次是11種,最少的只有6種,共有3個品牌都是含有6種成分,除了成份過多,而且多是不必要的添加物,只為了增加濃稠度及口感,含糖量也過高。減重醫師、衛福部台東醫院長祝年豐說,民眾喝優酪乳每天應以120c.c.為限,若已有體重過重、肥胖、糖尿病史者則應忌喝優酪乳,以防增加慢性病風險及糖尿病情惡化。

市面上的商品鮮少有原汁原味,食品的原貌呈現,在食安問題充斥的情況下,消費者購買商品只能仔細挑選,交互比對,認定衛生署健康食品合格的標誌,唯恐多項民生食品還是自己烹煮調味,才能吃的健康,吃得安心,請商家在賺取利潤的同時,商品製作及品名標示要憑藉著心中的良心及商業道德。

董氏基金會建議民眾在家自行做優酪乳,減少攝取不必要的糖份和添加物。(記者吳欣恬攝)

另外,依照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規定,所有產品的成分表是依含量多寡由高至低依序標示,成分比重越高的排在愈前面,消費者在挑選優酪乳的時候應該注意牛乳含量比例多寡,且注意原料成分,越簡單的才是越好的,添加物少才能喝得健康。

董氏基金會提供簡易自製方法,先將湯匙、杯子、鍋子等器皿用開水燙過殺菌,將5杯牛乳(每杯240cc)隔水加熱到攝氏40度或略高於體溫的溫度,倒入市售原味優酪乳或優格1/2杯,可原味或視喜好加入糖、水果、果醬等,攪拌均勻後,利用悶燒鍋、電鍋保溫或用保溫瓶發酵,大約4小時,待呈濃稠豆花狀,即告完成放置冷藏室保存。

(研究生)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