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裁併校經費=教師健檢費」,別鬧了!

小校小老師

近日全台灣都在為了地方政府財政惡化的問題吵得沸沸揚揚,宜蘭縣政府教育處文處長7月13日卻在其臉書上大方宣布,擴大辦理教師健康檢查適用對象,納入全縣未兼行政職的教師,此舉不但增加縣府173萬元(原本364萬擴增至537萬),經媒體批露見報後,接續又張貼上「中央機關(構)員工一般健康檢查補助基準表」及函釋,雖未多加文字描述但委屈取暖之情,溢於言表。這件看似為政者照顧教師勞工,理應受到全縣教師額手稱慶的德政,之所以招致非議其原因有二:

宜蘭縣政府教育處文處長7月13日在其臉書上宣布,擴大辦理教師健康檢查適用對象,納入全縣未兼行政職的教師。(資料照,記者游明金攝)

第一、各縣市財政窘迫究其財政結構,最令縣市首長傷腦筋的無非是龐大的教育人員人事費(含教師薪水、獎金及退休金),因為不得不編也無法減編。但長年以來,各縣市政府仍為體恤教師的辛勞,多少都會在年度預算內編列部分敬師費用,聊表心意,宜蘭縣近年所列的教師文康費及教師節電影票即是。但如今是縣府財政債築高台,各單位本思開源節流,教育處在此縣難當頭還廣施恩澤,難道真有其必要嗎?細看文處長所貼資料,該基準表說明一:「地方政府『得』參照本補助基準表自行規劃辦理。」當家都負債難了,咱們就別再當散財童子了!

第二、文處長在其臉書所言「我認為此項作為雖然會增加縣政府支出,但基於公平合理的原則,此案支出應屬合理。就我的工作而言,我應該整倂不利學生學習的小型學校(原文為:去除非經濟規模的學校),所節省的經費用在此處,方屬合理。」拿整併學校的經費不將其運用在辦好教育事業的用途上,轉拿來嘉惠老師,這樣的教育經費使用難道就真的是「公平合理」?以陳定南前縣長的標準來看:「如果討教師勞工的喜歡和受宜蘭縣民尊敬」,是非立判!

謹錄古訓二則供為官者參酌三思。《官箴》:「當官之法,唯有三事,曰清、曰慎、曰勤。知此三者,可以保祿位,可以遠恥辱,可以得上之知,可以得下之援。」。其二,《坐忘論》:『與其巧持於末,孰若拙戒於初?』個人相信,宜蘭縣的老師絕不會師德淪喪,需索無度,此時此刻共體時艱才是全縣之福!

國小教師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