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馬政府留下的爛攤子

楊鎮榮

近來有些人憂心忡忡的說:「今日的希臘,就是明日的台灣」或者「苗栗就是台灣的希臘」,這指出了當前的台灣,已經出現類似希臘財政惡化的問題。而除此之外,台灣在馬英九執政近八年之下,前四年他提出的「633政策」已經不敢再提,後四年的「黃金十年」也沒有了蹤影,這些都突顯了馬英九執政以來的一事無成,然而當2016年這位9趴的總統卸任之後,將會留給未來台灣新的總統多少的爛攤子?

台灣在馬英九執政近八年之下,前四年他提出的「633政策」已經不敢再提,後四年的「黃金十年」也沒有了蹤影。(記者劉信德攝)

這麼多馬英九總統「無能」去解決的問題,也就是未來新總統頭痛的難題,舉其偌偌大者,如教育方面12年國教實施後的爭議多、課綱微調引起重大反彈、大學教育有待改革,而經濟方面台灣出口與投資持續衰退、所得倒退15年、房價高漲股市不振,至於社會方面瀕臨破產的年金改革迫在眉睫、未來長照與幼照需要落實、貧富所得差距加大、青年失業率高,尤其政治方面憲政是否需要改革、募兵制仍然窒礙難行、政黨法要求KMT黨產歸零、貨貿與服貿的重新處理...等,這些攸關台灣未來的「大問題」,可是需要台灣新的總統好好傷腦筋處理的前政府爛攤子。

「人無遠慮,必有近憂」,希臘現任總理齊普拉斯(Alex Tsipras)也得承接以往希臘人享受之餘的後果,那燙手山芋就是鉅額外債;而苗栗徐耀昌縣長六月發不出薪水,也是接收了前縣長劉政鴻好大喜功後的縣庫虧空,就像台北市長柯P上任之後就頭殼抱著燒,因為揭發了前市長們留下的五大BOT弊案。可見如果前任是無能或毫無節制的浪費公帑,則後繼者將面臨財務赤字或一堆爛攤子的困境,因此面對台灣諸多重大棘手問題,未來新的總統是否應該儘早未雨綢繆?

中小企業負責人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