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未來台灣總統的想像

李素貞

當青年學子說:「國民黨不倒,台灣不會好!」初聽到這句話有點訝異!自從朱立倫說要處理國民黨黨產卻一直沒有下文,個人認為朱立倫要處理黨產必須乾淨俐落、破釜沉舟、背水一戰、置之死地而後生,如果沒有這個決心,國民黨要起死回生根本不可能。記得七年前,馬政府剛上任時,力推「品德教育」,要教學生誠實、信用、公平正義、反省守法…等等,如今卻與財團掛勾,弊案連連,簡直信用破產,像柯P勇於挑戰複雜的政商關係,這是很正面的教材,而未來的台灣總統應盡社會轉型正義的深化,責無旁貸

朱立倫說要處理國民黨黨產卻一直沒有下文。(記者方賓照攝)

最近雖然公民社團不斷抗議,教育部仍強推課綱微調,脅迫選用新版教科書。課綱是編寫教科書的依據,先從地方再到鄰近縣市再到國際,這是課程編寫的學理依據,教育部怎麼不尊重專業?不敢公布委員名單,放棄教育價值, 228是台灣真實的歷史,鄭南榕爭取言論自由權以及白色恐怖事件,在多元網路的時代,不論各自有不同的解讀與立場。身為教育部應該保持中立,以寬宏視野、包容心態讓學生和台灣發生過的事情去對話、去和解,這才是教育的本質。政府急推十二年國教,現在從國小到高中新的課綱已經在擬定了,名義上這是十二年國教的配套措施,其實是馬政府在任內的最後一年要去制定一部從國小到高中的新課綱,同樣地在複製高中微調的課綱,難道我們要棄守台灣歷史的真相,讓未來的孩子失去反省歷史的機會,建構民主社會的未來。因此,未來台灣的總統,要導正政治考量的偏差史觀,回歸教育的本質。

以前我念師專的時候,國民黨要全班入黨,當時沒人敢說話,現在網路這麼發達,要用九二共識操弄全民可能嗎?有沒有共識,大家心知肚明,其實主要都是怕中國說要打你,大家怕中國怕得要死。最近朱立倫和習近平在唱雙簧,明眼人都可以看得出來。1996年,李登輝選總統時,朱鎔基惡行惡狀:「台灣不能搞台獨,台獨沒有好下場!」,李登輝說:「恁爸尚大啦!」他沒在怕,因為台灣後面有美國、日本甚至更遠的國家,是這些民主的世界潮流在保護我們;2013年東京知事石原,對於習近平派船隻在釣魚台附近巡邏,石原認為日本是獨立的國家,中國卻敢進來日本的領土,他對NHK說:「我石原80歲了,還要淌渾水,我知事不做了,要來選國會眾議員!」,因此號召很多人支持,成立了昭和維新黨,變成日本第三大黨,到現在還是很有影響力;可見「窮則變,變則通」。未來的台灣總統,就是要有堅強的意志力,天塌下來都要挺得住。

教育部強推課綱微調,脅迫選用新版教科書。難道我們要棄守台灣歷史的真相,讓未來的孩子失去反省歷史的機會?(記者羅沛德攝)

台灣幾十年來都是一個實質的國家,可是無論外交、經濟、衛生組織現在都被中國圍堵到無路可走,中資在台灣的問題也很嚴重,經濟被中國綁死,面對中國的問題,最重要的是要讓台灣人知道並且透明化。加入聯合國是我們最卑微的要求,中國卻要用飛彈對準我們,看到西藏死了這麼多人、聽到香港為真普選吶喊,中國獨裁的本質一直沒有改變,台灣人不要怕死,才是我們的活路。世界國際政治最主要的舞台是在聯合國,國家元首有申請的權利,陳水扁在2007年做過一次,未來台灣總統要提出以「臺灣名義」申請加入聯合國,無論成功與否是一回事,對外可增加國際能見度,對內釐清為何離開台灣「中華民國」就不見了,台灣是在何時、如何屬於中華民國?並釐清所謂中華民國「退出聯合國」的說法,加入聯合國要有苦行僧的精神,掌握時勢和時機,一直做下去,不達目的絕不終止。

高雄市退休校長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