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文創」就是看著後面前進

陳宏明

在新聞媒體報章雜誌裡,各名嘴、名人指著「」憤怒莫名,在已冠冕堂皇的古蹟和坊間的街頭巷尾,一家大大小小衝著「」熱鬧也莫名。是「文化創意」。曾幾何時,「文化」「創意」結了親家?這絕頂的老少配被文化人罵得體無完膚,讓無地自容且下了個賤還讓自己沾了一身唾,但說是遲那時快;這時古蹟坊間、河岸、農園……大團大伙熱鬧地都還來不及歡笑就要到下一個文創園區取笑。兩面意雙面情,台灣其實是一直有文創以來,新聞媒體靠著他拉扯糾結了多少收視率。

「Cultural and Creative Industry」文化創意產業,是本世紀的絕妙好詞,從英國開始呼嘯而來,在世界各地綻放且繽紛開來。因為全球在氣候變遷、政治翻騰、經濟動盪、社會衝突的當下要有一個再存在的理由,就是借調文化的精隨訴說我們當下的氛圍。這是最有力的自我療癒,向後看也向前望,誠如我解讀的當代傳播大師麥克魯漢(McLuhan)所論述的「後視鏡」(rear-view mirror)理論,麥氏認為:「我們總是透過後視鏡來看現在的一切,我們是倒著走向未來的……」。

文化創意產業從英國開始呼嘯而來,在世界各地綻放且繽紛開來。(資料照,記者詹士弘攝)

文化和創意必須先分開來看。「文化」是歷史積累的文明,掘取其精神厚度得以流傳,勢將去商業化加以保護典藏與傳承。「創意」可以是商業產業化的「新生」,若從文化面向的意旨吸允而來的是「再生」,但兩者必然是經濟朝向的。

在地全球化Glocalization,是在地化Localization和全球化Globalization的「共生」。我的認知裡,全球化的意義及影響並非一味地追求著全球的腳步在大海中迷途的漫行,而是將各自在地化的文化深植演化與活化;凸顯運用其創意讓他在全球化中被關注或覬覦,產生產業化經濟的連結與效應。區域在地文化不能於全球化中被擠壓排除,不難避免在這之中政治力的元素;而創意當然不可擠壓排除商業行為,是為創造其影響全球化的經濟實力。他們可以相輔相成,用對方向與作為他確實是一股龐大的軟實力。台灣在這之中衝得沒有方向與作為,衝得如散彈發射卻不見燦爛奔放,焦距集中聚焦卻不見方法。我們從後視鏡看,到底看到了什麼?望前望又望到了什麼?

「文化創意」是跨越歷史與現在、是跨出領域與場域、是跨邊際、跨國際的思維與探論,並不是自己在家辯得你死我活,要懂得運用,可別因為不懂而指桑罵槐,請為所以文創工作者與文創業者鼓勵,因為你們正在做!

(自由工作者)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