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文」、「創」之間的距離

李瀛涵

台北有三座山,華山,松山,和圓山。為什麼稱之為山呢?如果你曾經在假日(尤其有活動時)拜訪過這三處,澎湃的人「山」人海一定讓你了然於心。而這三個地方,恰好都以文化創意產業為特色,無論是華山綿延不絕的市集,圓山格局劃一的商店,或是松菸矗立的誠品,「文創」兩個字充斥其中。

松菸矗立的誠品以文化創意產業為特色(記者張嘉明攝)

如同魯迅在狂人日記中所寫,古書中看似滿滿的仁義道德,其不過實字縫間是吃人兩個字。現今流行的文創風潮,若仔細審視,其中不乏虛有其表的假貨。印了臺灣風景的明信片就算是文創產物?有了古蹟加持的裝潢就算是文創餐廳?擺在草地上的都稱作創意市集?此外,許多文創商品的價格也高得令人咋舌,到底是創意和文化讓商品有了價值,還是花俏的外包裝和昂貴店租反映到了價格上,讓消費者消費之前,文創已經先消費了自己的價格?

文化和創意並不是不能結合,只是兩者本質不相同,結合本身就有難度。再加上許多魚目混珠的干擾,空有華麗的外表,和虛無的內在,讓文創產業變相的消費文化與創意。我們需要的不是批發般一模一樣的文創,也不需要櫥窗內高攀不起的文創,而是真的屬於臺灣,屬於這塊地方的文化,屬於這個世代的創意。

(國立臺北藝術大學學生)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