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終戰,台北大空襲七十年紀念

◎謝德謙

今年5月31日適逢台北大空襲70週年。台北大空襲是1945年5月31日大東亞戰爭(二戰中的太平洋戰爭)末期台北遭受盟軍最大規模的空襲。根據美軍資料,當日由117架B-24組成的爆擊(轟炸)機群投下3800多顆炸彈,造成3000餘名台北居民當場死亡,受傷及無家可歸者更達數萬人。此外,台北城內許多官民建築、設施遭受嚴重破壞,損失難以估計。

「走空襲」、「皇國戰敗」,更開啟「接收」、「二二八種族屠殺」、「白色恐怖」等一連串台灣近代史的慘痛經歷。這種最深的烙印在許多台灣人的心中不僅未曾抹滅,還時常引動黑夜之中無數的夢靨。

是的,「欲滅其國者,先滅其史」。台灣絕大部份人因為缺乏歷史觀,甚至被殖民者刻意移植錯誤記憶,造成現今「家不成家、國不成國」。每年D-day,我們看到美、英、法、俄等戰勝國和德、義等戰敗國領袖齊聚Normandy參加紀念大會,以示不忘戰爭的苦難並標記追求和平的決心。

台灣社會由於被洗腦,居然讓馬英九花費大筆金錢舉辦「抗戰勝利70週年」活動,台灣人卻不自知問題所在。面對歷史,才可以讓人正常成長。面對亡者和慘痛的經歷,才能讓我們知所反省並增長智慧。70年了,該是我們面對真實台灣歷史的時候了!

為了紀念終戰70週年,高雄市關懷台籍老兵文化協會推出系列活動。(圖片擷取自網路)

為了紀念終戰70週年,高雄市關懷台籍老兵文化協會推出系列活動,自去年就開始舉辦岡山大空襲70年紀念,目前更在打狗進行空襲台灣特展。今年5月31日台灣北社、台灣國家聯盟和台灣團結聯盟等團體也將在總統府前的凱達格蘭大道舉辦「台北大空襲70週年紀念音樂會」;台教會另外也舉辦影像展與討論會。

前人的「走空襲」經驗不僅應該傳承,台灣人更應培養歷史觀、增長國際政治、外交和法律知識,並深化人文關懷精神。如此,我們不僅可以吸引台灣社會正視台灣歷史,更可以鼓舞民心,讓台灣人找回失落的自己,建立文明開化的新社會與獨立國家。

(國際記者聯盟暨台灣記協會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