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台灣終戰70年,值得驕傲或是傷痛未平?

◎黃彥傑

今年是終戰70週年,對國民黨政府來說,意義極為重要,因此馬英九政府不只是透過國史館舉辦各種活動,更利用教育部在各學校舉辦徵文比賽、紀念抗戰,但馬政府此舉似乎忘了台灣曾在日本帝國統治下,台灣青年們被日本政府派去中國、南洋戰場打仗,或者戰爭末期,遭到美軍軍機從中國、菲律賓等地飛來轟炸台灣的史實。

馬英九政府大肆紀念抗戰,但此舉似乎忘了日治時代台灣人的戰爭歷史。(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日、中戰爭初期,日本政府因需要農耕、搬運、翻譯等勞力,調派了許多台灣軍伕至中國戰場,其中第一批就是大家所熟知的「安平軍伕」,此時的台灣人,為了日本帝國而與中華民國政府作戰,短短兩年時間內,派遣至中國人數到達了上萬人,多數進行的是在前線搬運武器,及在後方用著鋤頭為日本軍人提供糧食,隨著戰線擴大,以及與美英等國開戰,全面性大規模徵召,更多的台灣人前往海南島等地來打仗。

90幾歲的張鄧添妹當導覽員,解說古蹟牆上砲彈痕是二次大戰美軍轟炸所留下。(資料照,記者謝鳳秋攝)

日本帝國隨著戰線吃緊,而逐漸退縮,但帶來的是更多台灣子弟前往戰場上送死,同時美國利用國民黨政府的機場,飛機不間斷地轟炸台灣,國民黨政府雖然並無多次直接轟炸台灣紀錄,但「抗戰勝利」前就不斷地利用他國之手屠殺著宣稱與自己同文同種的「同胞」,美國陸軍第14航空軍透過江西起飛轟炸新竹、第20航空軍透過成都轟炸台灣,這些都是長輩們的共同記憶,許多長輩的親友,甚至有遭到空襲而身亡的故事。終戰後統計,台灣總共有6000多人死於空襲,而「戰勝國」中華民國作為美國的協力者,帶著沾滿雙手的血君臨統治這個新殖民地。

終戰70週年了,台灣這塊土地上許多建築物仍可見到當年戰爭洗禮下的傷痕,許多年邁的長輩口中仍會不斷的提起美軍飛機轟炸的過程,70年了,一切仍歷歷在目。今日,國民黨政府做的不是撫平當時造成的傷痛,而是花了一億元在各個學校舉辦徵文比賽、慶祝活動,試問,這對受戰爭洗禮、摧殘的台灣人是多大、多難撫慰的傷痛?

牆上的坑洞,是二戰時期美軍轟炸所留下來的。(資料照,記者孟慶慈攝)

台灣是個多族群的社會,但我想站在任何族群角度來說,都不應該允許且支持國民黨政府的作法。終戰70年了,國民黨政府不只長期刻意忽略這段歷史,現在更用了骯髒、卑劣的手法,透過課綱微調、慶祝「抗戰勝利」及台灣光復等等用詞來混淆莘莘學子們的歷史觀。「抗戰」真的是我們的勝利嗎?真的是值得我們的驕傲嗎?

(南港高工學生)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