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汝為臺灣人 不得不知史明

◎張之豪

史明(見圖)90幾年的一生,就像是一個狂奔躁動,但又靈活彈性的智慧的革命者一般,面對每一個不同的政經局勢、社會情境、國際脈動、世界秩序,調整自己的步伐,檢討自我的方法,以求追求革命的實行。(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歐哩桑最近常說:「辛那那,等我死去了後,你們無通未記得要做XX...」

在場的人都會很鄉愿地說:「歐哩桑,你無mo這樣講,你構beh甲百二,帶領我們...」

歐哩桑會說:「這是現實!這是客觀!我的一生已經看不到臺灣獨立,我會往生,但是還有這些事情要做...」

做為社會科學的學習者,我們首先需要懂得的,是「應然」與「實然」的分際。「應然」,是我們覺得世界該如何運作,是我們希望可以達成的理想狀態。「實然」,是我們深切地認知,我們所處的世界,是在個甚麼樣的情境裡,而我們的方法論上,應該如何去調適到最佳狀態,來去理解這個世界的運轉之餘,以及我們自身因為結構與選擇所造成的客觀限制,(由此進入「應然」)然後再實質地去改變它,讓它往我們想望的世界更接近一點。

歐哩桑也常會講另一句話:「臺灣一定會獨立!」。

他不是說「臺灣一定『要』獨立」,而是有如自我實現的預言一般地說:「會」。歐哩桑這90幾年的一生,就像是一個狂奔躁動,但又靈活彈性的智慧的革命者一般,面對每一個不同的政經局勢、社會情境、國際脈動、世界秩序,調整自己的步伐,檢討自我的方法,以求追求革命的實行。我們亦步亦趨地,去努力把我們與歐哩桑共同的「革命」,付諸行動,劍及履及。然後我們回到了現實。

現實就是,如果我們做為一個政治思想的追尋者,我們至今無法驕傲地寫下,臺灣的政治思想史脈絡裡的左獨思想,史明說了甚麼、做了甚麼。至今我們無法毫無疑慮地說出,在世界史的範疇裡,臺灣如何沒有缺席,反而對世界做出了如何的貢獻,這場漫長的殖民鬥爭,這個打破政經寡權的實證過程。只因為我們臺灣有史明與同時代那些前人的犧牲與奮鬥。

但史明歐哩桑不管這些。他眼前的,是下一個行動。他從不停歇來細數這一路以來的行動,這些對當下臺灣必要的行動,然後,他去老老實實做革命,一切對歷史交代,笑罵由人。他是個革命家、是個思想家。他所走的,是一條孤傲的道路。正如《革命進行式》紀錄片裡,那個堅持自己一跛一跛,赤腳走在游泳池畔滾燙泰魯的他一樣:「我若跌倒你再把我撿起來就好了嘛!」沒在管,沒在怕,這是對的事,這是對的路,走下去就對了。

這個人,是臺灣近代最重要的思想家與革命家。而我們何其有幸與他生在同一個時空,得以見到他,得以聽他對我們碎碎念,耳提面命。汝為臺灣人,不得不知史明。2月26日,敬請到戲院去觀看史上第一部史明紀錄片:《革命進行式》。你我可以一起見證歷史。

(在「茶某」作工的作家,經作者同意轉貼自臉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