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會考、統測大出包,學生待遇大不同

◎張家榮

今年國中會考英聽大出包,即各考區間出現監試人員有兩種收卷時間之版本,造成考生之間有兩種版本的作答時間,這樣嚴重不一致的考試時間落差所造成的考生成績顯示之不精準與結果之不公平,即所謂比賽與測驗的形式不正義,而其所產生的結果便不是客觀準確的數據或成績,也因此就沒有實質的正義,這也正是受試者(比賽者)及社會大眾不能接受在「形式不正義」的前提下所產生最終結果的緣故,甚至群起撻伐要求補正!然縱觀今年國中會考與高職生為主體的統測,相同點都是因形式不正義而出包,但回應的過程與結果卻是迥然不同!

國中會考英聽出包,國教署長道歉、立即研議補救措施。(資料照,記者蘇孟娟攝)

國中會考英聽出包,直接影響所及是提早收卷的3000多人,但間接影響是全體28萬名考生,因此各大報都是頭版,國教署長道歉、立即研議補救措施、試題本收回國教院重閱等等。但今年統測英文非選擇題試題與答案卡出現形式設計上不一致的重大違失,造成非常多的考生做分散式的填答,以致於可能原本填寫正確的答案卻因為答案卡設計被混淆填錯位置而被扣分,直接影響的人數四技二專統一入學測驗中心(簡稱技測中心)並未公佈(保守估計約有2萬人),間接影響人數預估高達13萬名考生。

然如此重大缺失卻不見有任何官員為此致歉或指導補救措施,甚至負責承辦的技測中心將誤失之責任一再推給考生,認為大部分的考生寫對因此他們在設計上就沒錯,也將補救的方式只是單方面交給所謂試題疑議委員會,而那決議卻是認為這些學生也應承擔填錯位置的責任而每題各扣一分。

如此回應讓我們不禁要問,沒有那樣令人混淆的答案卡設計,這些原本寫對的學生會慘遭扣分嗎?縱使後來是改成扣一分,仍然是推卸責任、仍然屬於實質之不正義,因為命題與答案卡所應被照顧的形式正義破損了,如同國中會考英聽結束時間不同一樣!

國中會考的學生所受到的關注與待遇要比高職學生來好多了。(資料照,記者陳鳳麗攝)

教育部和技測中心罔顧自己作為命題者與行政監督者所需照顧整體測驗形式正義之基本責任,卻陷統測考生於作答之不易與實質之不義,其後續處理的態度與方式,令人不齒、難以接受,顯然國中會考的學生所受到的關注與待遇要比高職學生來好多了。

面對統測出包,教育部長說:交由「學測中心」研議處理。
面對會考出包,教育部長定調處理原則說:人工閱卷、從寬處理。

兩種考試,果然是兩樣情!

(高職教師)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