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從今年統測英文出包,看政府輕視技職學生

◎張家榮

今年統測一般科目英文試題出現重大爭議,第一次採用非選擇題命題方式竟然會出現非選擇題答案欄與試題數不一致的離譜狀況,如此粗製濫造的考題設計竟然發生在攸關13萬名考生的國家重大考試上,而主辦單位技測中心事後的處理與態度更是令人難以接受。究其根本,我們的技職體系根本不被重視,由教育部長吳思華在接受媒體訪問時口誤說出,要交由「學測中心」研議處理,便可見一斑。

統測英文非選題考題有3題,答案卷卻有5題的作答空間,讓考生混淆。(資料照,記者林曉雲攝)

整個事件的源頭是極為荒腔走板,為何技測中心公告的試題樣本題數為5題,答案卡樣本也是5題,但考出來的正式題目卻變成3題5答案,而答案卡竟沒有同步更正,連最基本的出題ABC都無法審慎為之,如何讓人相信政府重視技職,難道此狀況會發生在學測上嗎?斷乎不可能!

然更令人氣結的是,技測中心將責任全數歸咎於考生,忘卻了自己犯了一個評量設計者的基本原理—題意的明晰性與答題的穩定性。今年這樣的紕漏是造成學生作答呈現極不穩定的狀態,答案卡上的5題作答區嚴重的讓考生混淆,誤導考生作分散式的填答,在考試的公平基準上是施測者的設計違失所造成受試者的可能誤判。

令人氣結的是,技測中心將責任全數歸咎於考生,忘卻了自己犯了一個評量設計者的基本原理—題意的明晰性與答題的穩定性。(資料照,記者朱沛雄攝)

設計者是因,答案填錯位置是果,而如今技測中心執行長及之後召開的試題委員會竟倒果為因,推說考生未看清楚作答說明、考試緊張所致等等,甚而言說:「今年以特殊個案處置,以後不會再有。」感覺技測中心毫無違失責任,乃因今年是第一次實施非選擇題所以才勉予通融,同學,位置填錯地方,意思一下扣個1分,不然原本是要扣4分的喲!難不成往後還想搞這樣的烏龍嗎?難不成往後縱使這樣的烏龍產生就不再通融了?

何等傲慢而無知的技測大人們與試題委員們,無視自己設計失當、製題鬆散的法律、道德責任,卻將責任一味推向考生,還一副大施恩惠的嘴臉,連全教總高中職委員會主委都說:「他可以接受技專測驗中心的裁決,因為考生也要為自己粗心負責,每個答案扣1分算是適當,有解決問題。」試問,這些被扣1分的同學在以下的作答引導下還會作答錯誤嗎?「請將答案依序寫在答案卷之「非選擇題作答區」之指定範圍內(答案卷之第四、第五題請勿填答),請勿抄題。」

這些孩子不是不知道答案,也不是看不懂說明,而是你的說明太籠統,「指定範圍」太曖昧,若加上上述括弧那些字眼,他們就不會被搞混了,或者請您們就按照網站公告題目的樣本數出5題,懂嗎?這些自以為是、其實是不按牌理出牌的大人們!

對於今年統測的重大爭議,教育部長吳思華應鄭重道歉並自請處分。(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因此,請吳部長及邱執行長為此鄭重道歉並自請處分,另外由於題目答案設計者之根本錯誤違失,應回到實質認定的原則,只要有按順序填答者均應予給足分數,一題兩答的填答位置也不應強求在不同欄位,因為所謂「指定範圍」根本沒有規範兩答要在兩欄。

這個事件以技測中心如此的決議來看,應該還沒落幕、也不該落幕。如果是您的孩子,明明寫對答案,但被誤導到寫錯誤位置,您會1題扣他1分,4題共扣4分嗎?部長,請您主持公道,看重統測的命題水準,正視技職教育吧!別再把「技測中心」說成「學測中心」了!

教育,從大人們的勇於認錯開始!

(中學教師)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