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統測試題品質低劣 振興技職玩假的

◎黎俊甫

本次統測英文試題填答方式爭議,只是試題品質問題的冰山一角。統測試題品質不良是個老問題,每次測驗後所舉辦的試題評論都會找出各式各樣的問題,包括試題抄襲、題目錯誤等等,出題品質之低劣,令人觸目驚心,影響考生權益甚劇。只是教育部、媒體,甚至整個社會對統測漠不關心,因為人們眼中只有學測、指考,只有名校學生。教育部一再說要振興技職教育,卻連技職體系裡影響多達14萬學生的重大措施,設計都如此草率,態度如此敷衍,還要靠考生和家長自己找民代投訴,才勉強回應。以這種藐視技職生的心態,教育部是否真心要振興技職,一目了然。筆者只能說,技職不振,事出必有因,主管機關態度說明一切。

教育部設計試題如此草率,態度如此敷衍,還要靠考生和家長自己找民代投訴,才勉強回應。教育部藐視技職生的心態,一目了然。(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試題品質要改善,有幾個疑問要先釐清。首先,命題委員是否了解高職學生和教學現場?他們是否了解每個領域的學習重心?以本次英文試題而言,身處教學現場的英文老師都會認為,重要句型概念和字詞用法,都沒測試到,顯示命題者不知重點。而對學生不了解,也讓難易度拿捏失準,每年題目忽難忽易像兒戲,喪失鑑別度,作答時間也過多。部份學生甚至反應未達30分鐘即完成,考試時間還剩70分鐘!這表示命題委員閉門造車,脫離現實。

再者,命題委員是否了解測驗基本原則?是否有足夠專業能力?本次試題多處違反基本命題原則。例如綜合測驗第30題,4個選項為(A) campaign (B) camp (C) campaigner (D) commercial,誘答選項設計即有問題。原題要測驗「字義」,4個選項應都是「同詞性」的「不同單字」,但(A)和(C)卻是同一單字的詞類變化,這是最基本要避開的錯誤。還有,閱讀測驗的第2篇文章,部份題目不用閱讀文章,靠常識即可作答,也是不該犯的錯誤。同篇閱讀測驗的5個題目,依命題原則,應該是一題「大意題」、兩題「細節題」、一題「字彙題」以及一題「推論題」,但這5題裡卻有4題「細節題」和一題「推論題」,題型不平均,也是命題瑕疵。而非選題的部份,只考4個單字,配分竟達16分,一個單字的份量比兩題選擇題還重,非常不符合比例原則。這份統測試題,連校內月考題的審題都不會通過,竟然出現在全國性的大考。如果教師甄試中考出題能力,這種出題水準,第一關就被刷掉了。這種品質反映命題草率偷懶,不然就是命題人員專業能力不足。

以目前的題目品質來說,顯然並沒有審題。(資料照,記者林曉雲攝)

這些問題都可以透過審題來修正,但以目前的題目品質來說,顯然並沒有審題。如果有,那就是命題和審題人員失職,甚至凟職,要透過召開試後檢討會,讓命題和審題人員出來面對責任,而不是躲在匿名保護後面;如果沒有審題,以大考來說,是嚴重的問題,要馬上加入審題機制;若是沒經費審題,那教育部擺明就是藐視技職,欺負相對弱勢的技職學生和家長。教育部浪費納稅人的錢做無意義的「教師專業發展評鑑」,消磨老師的時間和資源,討好特定家長團體,但對於真正攸關多數學生權益的統測,卻吝於投入資源,被動怠惰。這種主管機關,如果不檢討改進,豈只是不食人間煙火,謂之危害國家教育而動搖國本,亦不為過。

(國立中興大學附屬台中高級農業職業學校專任教師)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