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重點不在勞工放假天數,而是改善勞工生活

◎林睿奇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一席勞工放假太多的言論,引發爭議,而國民黨主席朱立倫甚至用政治人物假話太多來做抨擊。但除了表面上的數據爭執之外,兩黨都應該重視立法的配套和執行,才能真正保障勞工的權益。

兩黨都應該重視立法的配套和執行,才能真正保障勞工的權益。(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立法院正在進行《勞基法》的修法,要全面實施週休二日,並將現行從每兩週正常工作時數不得超過84小時,改為每週不得超過40小時,但加班上限可能從46小時改成54小時。對勞工來說,正常工作時數減少了,但加班上限卻可能提高,實際的影響難以評估。同樣工作8小時,醫護人員需要不停地應付各種狀況,如何避免過勞?加班或在下班後收到雇主的簡訊指示,有幾個人敢主動申請加班費?當勞工變相被改為派遣工時,要怎麼保障自身的權益?

同樣工作8小時,醫護人員需要不停地應付各種狀況,如何避免過勞?(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凡此種種,不只是放假多或少的問題,也不是表面上的數字遊戲。看起來假變多了,工時少了,但政府沒有配套措施和監督機制,雇主還是可以利用各種方式來運作,勞工反而更加操勞。政治人物不該執著於數字所呈現出來的表象,應該多用點心,體恤和改善勞工的辛勞。

經濟小說作者,著有《肯恩斯城邦:穿越時空的經濟學之旅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