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週休二日是勞動節大禮?

◎黃小陵

五一勞動節將到,勞工處境愈來愈過勞!行政院剛通過勞基法修正草案,法定工時由兩週84小時,減為每週40小時,每月加班上限46小時,增為54小時;勞工原有19天國定假日,和公務員拉齊,加上五一勞動節放假,勞工一年剩12天國定假日,整年總工時計,這次修法,台灣勞工一年反增48小時!台灣勞工勞動環境經過二次政黨輪替,沒變好反而變差!

五一勞動節將到,勞工處境愈來愈過勞!(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有人說降低法定工時,增加加班時數,勞工可多領加班費,我認為,勞工在法定工時內若能賺取真正能養家活口薪資,何必加班?這次修法,根本是為馬英九卸任前擦脂抹粉的假政績!

回顧每週40工時的政策訴求,早在2000年總統大選時,就由工人立法行動委員會主辦的「勞工春鬥」大遊行提出,要求當時連、扁、宋三組總統候選人簽署,三組候選人都政治性地簽署「階段」說,阿扁當選,民進黨執政8年,支票跳票!二次政黨輪替,國民黨再執政,居然等到馬英九下任前,才端出一盤「名為降低工時,實則提高工時」的假政績,2000年到2015年,我從青年到中年,15年來,見證了一場政治大騙局!

國民黨再執政,居然等到馬英九下任前,才端出一盤「名為降低工時,實則提高工時」的假政績。(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台灣勞工年總工時高達2124小時,工作傷害受害人協會早從2002年始,即陸續協助過勞死爭議,從報業編輯、工地主任、公車司機、保全等,到近年更年輕化的高科技產業工程師、醫護人員等,勞動者長工時、高壓力、低工資的勞動處境已存在多年,外包、派遣、彈性僱傭等變形勞動型態更嚴重。

工傷協會與過勞受害者東奔西跑,提出廢除責任制、檢討彈性工時,並提出比照日、韓,將違法使勞工超時、或未依法給休假的雇主「課以刑責」,從藍營、到綠營、再到藍營執政,一脈相傳,從未改變,這種以資本主義經濟發展為國家施政政策的主軸,正是勞動者過勞處境更嚴重的結構性原因。

以資本主義經濟發展為國家施政政策的主軸,正是勞動者過勞處境更嚴重的結構性原因。(資料照,記者黃邦平攝)

再看工傷協會協同抗爭17年「死傷慘重」的RCA集體工殤案,一審判決,是判工人贏了!但從超低判賠金額看來(總求償金額27億,一審判決5.6億),台灣真是資本家的天堂,一場死了數百工人、數千人罹癌的經濟內戰,跨國大資本居然不用付出相應的代價!

從多年歷史看來,RCA式的經濟發展模式仍是主流政黨的施政方向。2016大選快到了,我們主張,全面檢討經濟發展政策,提高工資、降低工時、廢除責任制及變形工時,發展無毒經濟,並課以違法雇主刑責。更重要的是,這些主張,需底層人民自己拿回政治權力才可能根本改變!

(工作傷害受害人協會秘書長)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