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柯文哲正在搾取馬英九的剩餘價值

◎沈政男

台北市廉政委員會以大巨蛋案有十大違失為由,建議台北市府將馬英九移送法務部調查,但柯文哲會不會真的移送?

柯文哲打馬保證得到民意支持,穩賺不賠。(資料照,記者王敏為攝)

當然不會,因為他自己還有他的法務局長楊芳玲都已承認,「大巨蛋案形式上合法」,只是「實質上不合理」,移送法務部根本文不對題。廉政委員會的調查報告既已公諸於世,加上柯文哲一連串先前對大巨蛋案的皺眉與嘆息,早已收到公審馬英九的效果。

柯文哲之所以這麼做,原因在於馬英九的聲望不佳,打馬保證得到民意支持,穩賺不賠,等於是榨取馬英九的政治剩餘價值。

然而台北市民選出柯文哲,要的是這樣一位市長嗎?前任市長若有不足之處,新市長應展現更強大的執行力,把大巨蛋如期蓋好蓋妥,而非把大巨蛋連同前市長鬥臭,然後輕鬆撇一句:世大運開閉幕不必在大巨蛋舉辦。

前任市長若有不足之處,新市長應展現更強大的執行力,把大巨蛋如期蓋好蓋妥。(資料照,記者梁珮綺攝)

世大運是台北市躍上國際的機會,大巨蛋也可以展現台灣主辦賽事的格局與能力,可惜柯文哲只能打蛋不會生蛋。屆時世大運取消台北主辦權,或者改在其他窄小場地辦理,柯文哲可以兩手一攤說:要怪去怪馬英九,跟我無關!

台北市府說大巨蛋案議約「合法不合理」,但合不合理,誰說了算?柯文哲先前不也認定漂流木有平整切口不合理,監視器可抓超速不能抓違停不合理?事後證明他都被狠狠打臉。

檢討前任跟清算前朝,差別在於前者是為了更好的建設,但後者卻是一種負面施政,靠著消費民眾對前任的惡感來博取支持。現在的柯文哲屬於哪一種?

沒有一位市長,可以只靠著批判前任而獲得市民永遠支持,柯文哲最近的民調下滑已是明顯警訊。

(作家、精神科醫師,本文經作者同意轉貼自臉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