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紀錄片《末代叛亂犯》,歷史空白的挖掘、銜接與對話

◎藍士博

記得是2013年的下旬,我與清華大學研究生廖建華及其團隊一起到新莊拜訪史明先生,向他說明來意——這群學生想要拍攝一部與「獨台會案」有關的紀錄片,想要聽他對於四位當事人的印象與記憶。如今影片殺青,接下來更將在全台灣各個獨立咖啡店、書店與空間放映,盛況可期。

《末代叛亂犯》將在全台灣各個獨立咖啡店、書店與空間放映,盛況可期。(擷取自臉書)

末代叛亂犯》的主題恰巧與才剛下片的史明紀錄片《革命進行式》銜接,《革》的片頭陳麗貴導演刻意以「獨台會案」作為開場,呈現90年代台灣社會與校園既似開放又隱然人人自危的矛盾氣氛。不過或許是因為主題設定的關係,《革》並未深入探究「獨台會案」的發生過程、其他當事人的記憶與追述等等,因此,《末》的上映無疑讓原來僅有史明一人的敘事版本變得豐富許多,同時也增添了許多對話的縫隙與線索。

比如說,史明與王秀惠、林銀福、陳正然、廖偉程等4人及其彼此的關係應該不盡相同;那麼他們何以在不同的動機下分別接觸史明,又試圖完成什麼政治或非政治的目的?以及,如果4位當事人在案發前未必隸屬於同一個團體(獨立台灣會),那麼這個由調查局所主導的「獨台會案」除了最後因為抗爭促成更進一步的政治開放以外,又是否對當事人的生命造成什麼影響?在在都是《末代叛亂犯》一片留意到的、更為細微的觀點。

《末代叛亂犯》在光點華山舉辦首映會,事件的主要人物史明(右)、廖偉程(左)到場觀看影片。(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不可否認的是,任何關於歷史記憶的挖掘、補遺往往都是遲到的。不過還是要恭喜建華與他的夥伴們,能夠在離開學校以前完成《末代叛亂犯》這部作品。在目前台灣歷史仍然面對特定意識型態的壓抑與扭曲之際,你們讓不同的記憶與敘事得以出土,讓我們看到台灣這塊土地上包括光榮、寂寞與更多其他的富饒。

(桃園區立委參選人、《史明口述史》企劃協力)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