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第三勢力要整合,出來選就是要選上!

◎吳政學

第三勢力要不要整合,看得大家心驚膽戰。從公民組合分裂成社民黨、時代力量。社民黨與綠黨整合,時代力量與民進黨談合作。從這兩者的整合去向來說,都讓支持第三勢力的選民看得無比心慌。

對於藍綠皆厭倦的民眾來說,第三勢力不失為一股清新的力量。圖為「時代力量」立委參選人洪慈庸(右)與表態投入彰化立委選舉的導演陳文彬(左)。(資料照,記者蘇孟娟攝)

第三勢力要怎麼贏,基本上就是看目前分裂的諸家如何談合作。對於藍綠皆厭倦的我們來說,第三勢力不失為一股清新的力量,跟選民談性別、勞動,有別於過去端出牛肉卻又不兌現的狀況。

但是,社民黨與綠黨整合,面臨的第一個問題,就是綠黨長久以來,都不是一個有系統做地方組織的政黨,從來都不知道怎麼選舉,跟綠黨結盟,除了理想上的契合之外,我想不到更多實際的理由。

時代力量要怎麼突顯自身跟民進黨的不一樣?(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再者,綠黨去民進黨黨中央抗議絕不協商一事,也讓人啼笑皆非。民進黨與第三勢力的協商時間壓在五月底,但是綠黨的內部選舉期程要直到7月才要正式提名擬參選人。到底是誰要找誰談,不是應該看誰實力大嗎?

時代力量則是跟民進黨談合作,民進黨也預計禮讓數個選區給時代力量。但是同時也讓人擔心,時代力量會不會成為民進黨的側翼?時代力量要怎麼突顯自身跟民進黨的不一樣?

筆者表示,他看到一些清新的候選人,像是時代力量的胡博硯(中)、社民黨苗博雅和無黨籍的藍士博(右三)。(資料照,記者王敏為攝)

在第三勢力中分裂的兩黨之間,我也看到一些清新的候選人,像是時代力量的胡博硯為了勞工而奮鬥、社民黨苗博雅則致力於廢死議題,目前無黨的藍士博則是在課綱議題上頻頻露面。第三勢力的大頭們,如果不能整合的話,力量就無法強大的讓選民意識到自己是更好的選擇。畢竟,出來選舉是要選上的,而不是要選好玩的,不是嗎?

(行政院小職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