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兩岸與國際》泅泳於中國化漩渦,台灣需深化英語教育政策

積極引進英語人才,深化國民英語教育,可強化防止被中國軟性併吞的免疫力,它同時具有產生投資效益與創造新商機的外溢效應,更是台灣邁向國際化的寧靜革命。

顏建發

馬英九力主「九二共識」,要將台灣與中國的關係捆緊;朱立倫力倡「九二共識國際化」,則要將台灣拿來抗衡中國化的最後老本(國際化)也賠進去。難怪統媒描述習近平見到朱立倫的表情是:「平日只是微微上揚的微笑,昨日卻是可以看得見牙齒的大笑容。」大魚入網,習近平怎掩得住喜悅?然一旦「九二共識國際化」成為國共建構兩岸統一前的政策方案時,想要世代在此安居樂業,不願被統一的人們,就必須去思考各種以「國際化」平衡「中國化」的策略。強化英語教育應是出路之一。

今日香港得以以彈丸之地抗逆大帝國之吞食,多少得力於其深厚的國際化基礎。圖為香港學運領袖黃之鋒。(擷取自網路)

台灣必須國際化,是小島的生存之道,但現實上有能力自在進出於台灣與國際之間大半是菁英,不夠全面。台灣一般英文程度不好已是事實。克服這個限制,一心想如何走出去,是不夠的,積極鼓勵國際因素走進台灣,雙向激盪,從而產生綜效,實際又有力。痛下決心,用一代人的努力,好好扎根;要設想,讓二十年後台灣有能力參與國際化的人口倍增,形成強大的自主體系與向內的漩渦力量,蓄養人民泅泳於中國化大漩渦而不溺的能耐。今日香港得以以彈丸之地抗逆大帝國之吞食,多少得力於其深厚的國際化基礎。

台灣目前有將近一百萬的菁英經常停留在中國,大量引進英語師資,既強化台灣學童的基礎英語教育,又可帶動國際菁英人口進入台灣的風潮,可以補台灣人口質與量上的缺口。這類知識份子普遍重視民主、人權、法治與正義,他們成為台灣社會的構成部分,會強化台灣反外力霸凌的自然抗體。

台灣的經濟基礎在中小企業。但中小企業從老闆到員工,英語是弱項,他們想走出去,語言卻受限。(經發局提供)

台灣的經濟基礎在中小企業。但中小企業從老闆到員工,英語是弱項,他們想走出去,語言卻受限。這是台灣經濟過度依賴中國的根本原因之一。新加坡人的企業精神與能力遠不如台灣,但新加坡人卻可四處遊走經商,英語是最關鍵的法寶。事實上,額外付錢送小孩去學英語,已是一般家庭的現實,政府的國民教育體系以各種理由視而不見地不予正面處理,是不負責的混日子心態,也因此讓窮苦或知識水準較低家庭的小孩,永遠在國際化的過程,輸在起跑點上。也讓台灣一直生活在被編入中國體系的壓力之下。

如此做,並不會排擠現有台灣的師資工作。透過土洋共同教學的方式,一起成長,是培養本土英語師資的好方式。經過二十年的共同教學,台灣的師資便可慢慢自主地建立起來。財政是問題嗎?如果是一種投資行為,一般家庭都願意省吃儉用做,政府怎能卸責?把國家當自己的家庭來想,一切罣礙都會消失。借鏡香港,錢不該是問題。

策略上,先引進外國師資於偏遠地區,一旦教育資源較貧乏的偏遠地區有好的英語師資,都市地區便會受刺激,自行尋求資源來成就此事。(資料照,記者李忠憲攝)

政府財源固然拮据,尚未到不可為境地。減少教育部表面功夫、變相補助學閥的五年五百億或大做公關、虛應故事的卓越教學項目,財務問題可減輕。再退一步想,也可以在策略上考慮先引進外國師資於偏遠或落後地區的十二年國教體系,一旦教育資源較貧乏的偏遠地區有好的英語師資,都市地區便會受刺激,自行尋求資源來成就此事。政府挹注邊陲地區可反向刺激核心都會的成長。這種方式既可鼓勵外國青年下鄉,又可刺激都會仿效跟進,全面開花。

趨勢專家大前研一發現過去十幾年來,南韓的經濟與科技之所以超越日本的關鍵原因是:1998年亞洲金融風暴後,南韓政府下猛藥積極推動英語教育,引進國際人才。小島國的生存之道是開放。開放會導致依賴;不開放會導致孤立。兩權之下,依賴比孤立好。但從安全的角度看,依賴中國,讓台灣變得不安全,依賴國際風險較少,且可借之抗衡過度中國化的困境。

趨勢專家大前研一發現,南韓的經濟與科技之所以超越日本的關鍵原因是,南韓政府下猛藥積極推動英語教育,引進國際人才。(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積極引進英語人才,深化國民英語教育,可強化防止被中國軟性併吞的免疫力,它同時具有產生投資效益與創造新商機的外溢效應,更是台灣邁向國際化的寧靜革命。當然,任何政策必然有一定的副作用,大量引進外國人,也要管控風險與衝擊才是,不過,凡事過度散漫消極、謹小慎微,終將使台灣喪失先機,只能自艾自怨、苦坐愁城、淪落被中國納編的慘淡命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