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阿帕契案與台美軍事關係

◎姚中原

自從檢方從查扣的監視影像與訊問證人追查結果,再發現有一名日本籍男子與五名外籍女傭,亦進入了我軍方禁區且參觀了阿帕契戰機,以及陸軍601旅旅長居然亦曾違規帶團進入「阿帕契樂園」。至此敏感地步,我國安單位對此次軍方的重大違紀案,就不能再只從國內的單純角度來處理,而必須同時也從「台美軍事互信」及「美國對台軍售」的角度來檢視,才是負責任作法,也才能預先防範或減低此案對未來台美關係的可能傷害!

因為陸軍航空特戰指揮部601旅單位,是我國軍非常重要的戰鬥部隊,居然該部隊的官士兵們能毫無警覺心,隨意就讓美軍現役極具機密性的攻擊直升機的內部儀表板被人拍照曝光,此對美國政府來說,其實是項非常嚴肅的問題。甚至此洩露美製先進武器的荒唐事件,其未來政治效應不可忽視,此也是為何行政院長毛治國4月7日會在立法院答詢時指出,阿帕契事件可能對台美關係會有衝擊的主要原因。

行政院長毛治國4月7日會在立法院答詢時指出,阿帕契事件可能對台美關係會有衝擊。(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現階段的台美軍事關係,主要係依據《台灣關係法》所律定;而美國會供售台灣防衛性武器,實與其全球戰略部署、亞太地緣政治演變有密切關係。但不論是面對台灣或是面對中國,基本上美國仍是考量自身利益與安全為主。因此基於美方立場,任何由美國研發的高科技武器,就不會希望讓外界有任何窺探的機會。

換言之,此次台灣基層部隊的嚴重軍紀渙散表現(例如連阿帕契高功能的整合式頭盔亦能輕易被私自帶出營區作為跑趴之用),應會對未來台美軍事關係造成某種程度的影響,而此結果就是我部隊平日玩忽輕慢的結果,當然身為三軍統帥的馬總統也應負最大責任!

(前國防部戰略規劃司簡任副處長、國立台灣大學法學博士)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