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台灣最常見的風景是「貪心」

◎高裕民

台灣真的是寢食不安,怎麼黑心油事件未徹底解決,又一連串的發生「食安有問題」,最近報導「黑心海帶留出18萬公斤,高雄營養午餐下肚」、「吊白塊是塑膠聚合劑,不能添加食品」、「當心害人"精"! 吃過量恐致癌,阿好嬸紅茶傳出添加過量香豆素,也就是一種人工香料,很多食品裡面添加的人工香料,如香精、海鮮精、豬肉精、香豆素、甜精等等」、「日核災區食品闖台,283項下架可惡,政府隱匿49天才曝光」、「美牛雜碎近內臟,消基會籲別開放」、「政府無力為食安把關,應先找出做不到的原因」…等等讓人怵目驚心的新聞報導,讓人不禁質疑,業者是不是不把台灣人當人看待?!

筆者說,「台灣最壞的是人的貪心!」(資料照,記者賴筱桐攝)

台灣民眾常常會反問到底是政府無能?或奸商見利忘義,唯利是圖?難道台灣島是世界各國的垃圾場?只要過期的食藥品或不敢食用的,只要降價台灣奸商就有能力進口。這不是笑話也不是講故事,這的的確確發生在我們生活的周遭,可憐無辜的島民或貪圖便宜的無知百姓,此刻您還能裝無辜嗎?此刻您還能說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嗎?筆者只想說一句「台灣最壞的是人的貪心!」

誠如台灣財經刑法研究學會理事長暨臺大法律學院教授陳志龍最近指出:政經發展異化的主導者,不在於「黑心企業」。真正的根源,則應該是在「台灣權力三害」,即指導者(行政)、搞規則者(國會)、裁判者(司法)等護航下「為所欲為」的盤剝經濟產物。就是有這「權力三害」,才有「黑心食品」、「黑心的日月無光」、「黑心強拆民地」、「黑心的冤假錯案」、「黑心」的陷害人民的「土地不正義」、「稅制不正義」。

筆者認為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那裡有利可圖就往那邊去,那裡法律鬆弛就往那邊鑽,只要執事官員怠忽職守,奸商就有機會漏洞,尤其官商勾結者的奸商更是肆無忌憚,因此法律再嚴總是殺頭生意有人做!解決之道,從「權力三害」下手改革,才能遏止「食品的不安」!

(退休人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