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東帝汶開國三傑與李光耀

◎陳建甫

新加坡前總理李光耀於23日凌晨病逝,結束了他充滿矛盾與傳奇的一生。新加坡雖然已成為已發展國家,2013年時人均GDP達5.5萬美元,高居全球第8;然而在李光耀打造下的新加坡人民,政府絕對不能被挑戰,即使政府損傷及個人權益,甚至生命財產,受害人都很難獲得公平對待。李光耀,雖然順利地把政權傳給兒子,這種政治成就難道值得亞洲各國政府稱羨?值得馬總統以突襲外交方式前往新加坡弔唁?

你希望台灣成為什麼樣的國家?是美國?還是中國?還是日本?還是李光耀終身所致力營造的新加坡?

拉莫斯·奧爾塔,東帝汶獨立革命陣線的創始人及前成員。(法新社)

拉莫斯·奧爾塔(José Manuel Ramos-Horta),東帝汶獨立革命陣線(FRETILIN)的創始人及前成員。他在一場對亞洲選舉機關與觀選員峰會論壇(Asian Electoral Stakeholder Forum)的晚宴上,跟大家敘述他心目中的東帝汶,拉莫斯·奧爾塔希望,東帝汶能像挪威這樣,雖然國家小,但是卻能夠勇敢地面對衝突,也積極參與調停國際間戰爭、化解族裔衝突的角色。

在1975年至1999年印度尼西亞佔領東帝汶期間,拉莫斯·奧爾塔一直過著流亡生活,擔任東帝汶發言人,一起與民眾抵抗印尼。在1996年,與西門內斯·貝洛神父一起獲得諾貝爾和平獎。但在1988年,他毅然退出東帝汶獨立革命陣線,成為不屬於任何政黨的獨立政治家。也因為他不計較名利,在東帝汶獨立後,先後擔任過東帝汶外交部長、東帝汶總理、東帝汶總統。卸任後,又擔任聯合國代表與受任命擔任UNIOGBIS全面建構和平辦公室主席,致力解決非洲葡萄裔國家的戰爭、衝突、種族、飢荒與疾病的問題。

東帝汶開國總統沙納納·古斯芒,是典型熱情的葡萄牙裔革命家。(路透)

相較拉莫斯·奧爾塔的內斂與穩重,開國總統沙納納·古斯芒(Kay Rala Xanana Gusmão),就是典型熱情的葡萄牙裔革命家。古斯芒打過游擊隊、進過監獄,是東帝汶的建國總統、總理,有人稱他是「東帝汶國父」。他曾誓言「如果所有東帝汶人仍活在貧窮中,並繼續承受各種苦難,我們的獨立將沒有價值。」2015年2月17日還是第四任總理的古斯芒向總統勞卡(Taur Matan Ruak )提出辭呈,他認為東帝汶要交給新一代領導人。古斯芒說:「許多人都會問我,東帝汶如何從獨立走向民主?或政黨政治要如何來推動民主?我常常在想,如果我沒有權力,我不是總理,哪是不是甚麼事情都做不了,所以應該要打破任何政治政黨的框架。」

第三位傳奇人物是開國總理阿爾卡蒂里(Mari Bim Amude Alkatiri),在印尼佔領期間,長期流亡在非洲莫三比克與安哥拉。他是一個著名的談判專家,讓東帝汶在和澳大利亞的談判中保有了帝汶海中的油氣資源,讓東帝汶在短短10年多中從殘破不堪逐漸復興。當問到東帝汶為何要選擇獨立,不害怕戰爭時,他堅定地回答:「因為有太多太多的暴力發生在我們身上,我們別無選擇,只好跟人民一起向前走。」

李光耀過世後,新加坡政治獨立運動,才正要開始!(路透)

這三位東帝汶獨立的傳奇領袖都認為,這個國家需要交給下一代去治理,不像新加坡開國總理李光耀那樣,始終煩惱新加坡的未來,或如何培養兒子接班。阿爾卡蒂里已經跟老戰友古斯芒講好了,未來將要攜手下鄉,跟年輕世代講,為何東帝汶要選擇要獨立,並鼓勵年輕人世代,多關心政治與國家的民主發展。

東帝汶獨立運動能有如此傑出的人才,真是天佑東帝汶。相較之下,在李光耀過世後,新加坡政治獨立運動,才正要開始!

台灣自由選舉觀察協會理事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