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兩岸與國際》要懂忽悠術才能看清九二共識

在中國,忽悠之學早已深植人心,小到趙本山劇中的市井小民,大到習近平的領導班,皆不乏忽悠術高手。習近平所謂的「地動山搖」說得威猛,但地尚未動,山尚未搖,台灣卻已有一些人不寒而慄,開始為習近平做傳銷,當起下線,幫忙在忽悠台灣人。

顏建發

中國當代喜劇泰斗當屬趙本山,而他的小品劇《賣拐》,是讓「忽悠」這個詞廣為人知的經典作。翻成台灣話,忽悠有「唬弄」的意思。這是東北一帶的俗民用來描繪善於機巧,攻於心計的人如何利用人性的弱點,對於善良的人進行欺蒙拐騙,使之因驚慌失措、飄飄忽忽,而終至於陷入神志不清,喪失判斷能力而遭騙的情事。

中國喜劇泰斗趙本山(左1)有「小品王」的美譽。(路透)

忽悠,簡單的講,也就是行騙。但既然是人性,趙本山要揭露的其實是中國人的普遍內涵。別以為京官大人就有多高尚,習大大所謂的「地動山搖」,說得威猛,但不也正是在幹這等的忽悠事?只是有趣的是,地尚未動,山尚未搖,台灣卻已有一些人不寒而慄,心也跟著動搖了。不信,上google去找找,有多少人已經在為習近平做傳銷,當起下線來,幫忙在忽悠台灣人。

習近平所謂的「地動山搖」說得威猛,有趣的是,地尚未動,山尚未搖,台灣卻已有一些人不寒而慄,心也跟著動搖,已經在為習近平做傳銷,當起下線來,幫忙在忽悠台灣人。圖為APEC蕭習會(記者王寓中攝)

九二共識是甚麼

「九二共識」究竟是甚麼東西?欲之詳情,維基百科有詳細的說明,但簡單的講,其基礎就是「一個中國」。而「一個中國」的基礎是「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不容分割」;而這三句的基礎又是:「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中國的唯一合法法政府」,換言之,中華民國不見了;而一個中國的三段論終極指向是:「一國兩制」,也就是類似香港現在的下場。這是台灣人能接受的狀態嗎?

中國共產黨和中國國民黨都說有「九二共識」,卻拿不出白紙黑字的證據;都說堅持「一個中國」,卻是定義不同。這不是忽悠,那麼甚麼是忽悠?光看憲法內容,就清楚「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不一樣的。再看地圖,一幅有外蒙古,一幅外蒙古卻是獨立國家,將來國共兩造談統一,又怎麼核對財產? 《中華民國憲法》規定「中華民國領土依其固有之疆域」。照此邏輯,堅持憲法的中國國民黨是否請北京去要回外蒙,再來談統一。但可能嗎?

一個中國的三段論終極指向是:「一國兩制」,也就是類似香港現在的下場。這是台灣人能接受的狀態嗎?(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淵遠流長的呼悠術

北京要將台灣納入一國兩制的政治架構的企圖更是離譜。中華人民共和國固成立於1949年10月1日,但直到1971年10月25日才准進入聯合國。這期間,中華人民共和國一直都被中華民國排除在外。而不管從1949年或1971年算起、不管從中華民國未嘗消失或台灣始終自外於北京政權的事實看,都沒有理由要台灣接受北京的統一安排。

而再看一九九二當年,國共雙方為了促成兩岸交流,互相忽悠彼此,並狼狽為奸,想一起忽悠台灣人,更是無理。從「九二共識」的表皮一直到「一國兩制」的核心,就像一顆洋蔥的表裡。有些人天真以為,縱使洋蔥的核心有毒,吃吃表皮應不礙事。但,吃表皮中毒的風險仍是很高的;更何況,習近平豈肯見你只吃那片表皮?他希望誘使你一片片往裡吃。只是礙於一海之隔,無法逼迫台灣人吃,只好用忽悠法,要台灣人至少先吃下第一片,然後再設法吃下第二片,最後整顆吃下。這種情節對照於趙本山的小品劇,不就是典型的忽悠術嗎?原來,要研究中國的對台政策,應先熟看趙本山的小品劇。

中國共產黨和中國國民黨都說有「九二共識」,卻拿不出白紙黑字的證據;都說堅持「一個中國」,卻是定義不同。圖為「九二共識」20週年學術研討會,總統馬英九應邀出席,並發表演說。(記者 方賓照攝)

中國歷史悠久,人文薈萃,而得以誕生偉大的兵法家孫子;孫子又讓中國的攻心術得以系統化而燦然大備。幾千年下來,忽悠之學早已深植人心。小到趙本山劇中的市井小民,大到習近平的領導班,皆不乏忽悠術的高手。而現居紐約的陳破空先生在香港和日本出版的暢銷書《不受歡迎的中國人》,對於忽悠術的社會文化根源便有更深刻與貼近的描繪與解析。最近,習近平高聲倡議中國夢、亞洲夢或「一帶一路」大戰略,看似神秘與宏偉,但如戴上趙本山或陳破空的眼鏡來看,都將發現,原來那也不過是一齣情節極其清楚與簡單的忽悠劇罷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