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整肅媒體,與戒嚴何異?

◎張勳慶

在「割闌尾」罷免案未能遭選民休掉的立委蔡正元,日前於立院痛批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並要求NCC對電視節目「正晶限時批」進行整頓。對此,NCC主委回應不能也不該,蔡委員隨即大罵「什麼爛制度」、「不管就砍你們預算」。

蔡正元要求NCC整頓媒體的言行,已是國會奇恥。(資料照,記者盧姮倩攝)

雖然蔡委員已經表態不競選連任,又或者對於罷免過程萬箭齊發把他當靶是多麼憤怒不平,但有一點是蔡正元不能越界和踐踏。對於新聞自由是民主的重要一環,也是憲法保障言論自由範圍,不論台灣媒體如何表現出顧人怨又亂七八糟的一面,又或者有民眾和蔡正元持同樣看法,政府就只能監督媒體,但不可假冒正視聽之名把權力黑手伸進去。這點從香港近些年來新聞自由倒退走便可觀察到,一但政府權力用不同包裝名義伸入媒體編輯檯,那這個國家或地區的人權便會流失。

以最近發生某位提名的準大法官,曾經在美麗島事件中做出反民主自由裁判而論,這事件最主要起源是1979年先有余登發父子被捕,隨後在6月和8月有《八十年代》和《美麗島》兩本黨外雜誌出現,主要訴求是島上政治的建言與批判,後來12月10日因一場集會和點火把,而掀起流血衝突;隨後在大審的1980年2月28日又發生林義雄家血案,再來則是美麗島辯護律師群成政壇要角。

把上述事件重新回溯,可看出當時手握權力者,若能有更大包容讓這些言論能發聲,就可避免許多憾事或降低激情,這就和1949年雷震、殷海光發行自由中國雜誌是一樣的。因為當政府和政客只因個人惱怒和恐懼而去整頓媒體,又動手抓人和打壓,那就是警總心態仍在意識中,這是民主自由社會公敵。假若又用職權傲慢,以預算相逼和威嚇,硬要NCC當打手修理踩了政客尾巴的媒體,那乾脆直接恢復黨政軍主導大眾傳媒,甚至直接開放中國勢力大剌剌透過媒體統戰洗腦。

從國民黨政府撤退台灣,有多少民主自由人士,為了言論自由而家破人亡,又或者被逼瘋成了廢人。而今日竟有國會議員因個人顏面問題,要政府出面號令媒體當起一個口令一個動作傳聲筒,這除了是國會的奇恥,更是你我更得捍衛言論自由的動力,否則我們都是民主罪人。

(文字工作者)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