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會無雙》雇主包吃住算薪資? 移工團體:勞動部證明外勞是奴工

2015-03-12

武陵

(圖:轉載自Tiwa粉絲頁)

勞動部長陳雄文今日在(12)日立法院衛環委員會中表示,外籍家庭看護工每月薪資為新台幣15840元,是因為由僱主負擔食宿,廣義來說也是薪資的一部份。對此,台灣國際勞工協會(TIWA)成員吳靜如今(12)日對此回應,基本工資減掉膳宿費是變相的減薪,勞動部長這席發言,「證明了移工是比基本薪資待遇更差的奴工!」

針對印尼政府表示2017年將逐步輸出女性勞力至亞洲國家一事,國際移工聯盟今日赴立法院抗議,她們表示,勞動部頻頻釋放看護工短缺的訊息,造成社會大眾恐慌,並誤導民眾,將重點轉移至「印尼政府的不是」,卻掩蓋了印尼政府決定不再對台輸出印尼看護工,是因為台灣政府不同意印尼政府「看護工應適用基本工資」、「仲介費由僱主負擔」等條件。

與此同時,陳雄文今(12)日立法院衛環委員會中指出,看護勞工每月薪資為新台幣15840元,但由僱主負責其食宿,若加上吃住費用,各計新台幣三千元,總額可達新台幣兩萬多元,超越台灣基本工資。

針對陳雄文的說法,台灣國際勞工協會成員吳靜如事後受訪時表示,基本工資減掉膳宿費是變相的減薪,「這樣基本工資到底能保障什麼?」她表示,連漁工住在船上,不堪的住宿條件都能抵扣薪資,僱主以此減低給勞工的薪資。吳靜如表示,「以此為藉口,是太過分的做法,證明移工是比基本薪資待遇更差的奴工」。

吳靜如表示,這與政府長照政策主張相關,目前家庭護工必須24小時待命,根據統計,家庭照顧者每天工作十四到十八小時。吳靜如主張,應由長照機構聘雇看護工並指派至家戶,讓移工與台灣看護工輪替照顧,台灣照顧人力才能充分,並且享有比較好的勞動條件。

國會第一手資訊來自國會無雙

若您也支持沃草,請至沃草粉絲團給個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