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會無雙》印尼政府:看護工要基本工資 勞動部:雇主包吃住算薪資

2015-03-12

武陵

日前印尼政府表示,2017年起將逐步停止輸出女性勞力至亞洲國家,並要求台灣提升印尼移工的勞動環境,比照我國基本工資、支付加班費等。勞動部長陳雄文今(12)日表示,家庭看護工與僱主間比較像「家人」關係,每月薪資為新台幣15840元,是因為由僱主負擔食宿,廣義來說也是薪資的一部份。

印尼為台灣家事勞工最大輸入國,根據勞動部統計,台灣外籍家庭看護工共23萬人,其中有17萬人來自印尼。日前印尼總統佐科威表示,2017年起將逐步停止輸出女性勞力至亞洲國家,以維護印尼人的尊嚴。據中央社報導,印尼勞工局長瓦希德表示,只要台灣提升勞動環境,達成印傭薪資比照台灣最低基本工資、超時工作必須支付加班費、印傭能有自己宿舍等三條件,印尼將持續對台輸出幫傭。

勞動部長:持續與印尼政府溝通

勞動部長陳雄文在今(12)日的衛環委員會中表示,印尼政府現階段規劃停止輸出中東國家勞動力,對台勞工輸出目前正常,但的確雙方正針對印尼移工勞動條件談判。

陳雄文指出,看護勞工每月薪資為新台幣15840元,但由僱主負責其食宿,若加上吃住費用,可達新台幣兩萬多元,超越台灣基本工資。他表示,並未限制家庭看護工不得在外居住,但他們必須自行負擔在外住宿、交通費用,會衍生工作不便的問題。陳雄文表示,我方持續與印尼政府溝通,說明各國國情不同,我方有執行困難,但願意尋求兩國互謀其利的合作關係。

勞動部尋求緬、越勞動力替代

針對未來可能面臨的勞動力缺口,陳雄文表示,目前緬甸對於開放輸出勞動人口相當有興趣,但台灣在緬甸沒有辦事機構,雙方正在溝通,可能將以短期試辦方式引進。此外,陳雄文表示,目前考慮解凍越勞輸入,三月底將召開工作會議,今年六月可確定。但目前包含印尼的勞工輸入數量都是穩定的,不會特別限縮印尼源額,兩國能同時申請。

難給基本工資?陳雄文:包吃住像家人

民進黨籍立委林淑芬抨擊,勞動部未正面回應印尼要求,同時拋出解凍越南勞工議題。她表示,十年前越南移工因為仲介費用過高等因素,導致高逃跑率,政府因而決定暫停越勞輸入,「逃跑率高的原因解決了嗎?仲介費問題沒有解決,逃跑率會繼續升高」。

林淑芬表示,家事服務勞工十八年來薪資未曾調整,工時長、不知道何時為下班時間,林淑芬質問,東南亞來台勞工要求試用勞基法,爭取休假、加班費,「這樣過分嗎?」陳雄文則回應,家事勞工與製造業勞工不同,與僱主間比較像「家人」關係。每月薪資新台幣15840元包含吃跟住,廣義來說也是薪資一部份,此外,勞動部目前已擬定《家事勞工保障法》,期盼將家事勞工保障實質入法。

國會第一手資訊來自國會無雙

若您也支持沃草,請至沃草粉絲團給個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