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會無雙》神明也抗議:航空城聽證會不公平

2015-03-12

撰文、攝影/何宇軒

「地被搶,家何在?」航空城反迫遷聯盟頂著細雨在行政院前集結,要求航空城聽證會必須「官民合辦、全區審議」。(圖:何宇軒)

行政院昨(11)日舉辦跨部會的桃園航空城專案會議,航空城反迫遷聯盟一早頂著細雨在行政院大門前集結,質疑交通部將聽證會審議範圍限縮在特定農業區,而不是全區聽證,剝奪徵收區部分民眾參與的權利。自救會要求進入會場表達聽證會應該「官民合辦、全區審議」的訴求,一度與警方發生推擠。台灣人權促進會副秘書長王寶萱表示,交通部舉辦的聽證會僅讓每位居民表達意見3分鐘,又讓民航局官員擔任主持人,「根本是球員兼裁判!」

值得注意的是,原先站在支持航空城立場的宮廟「竹圍福海宮」,這次也動員加入抗爭行列。執行秘書陳建松表示,交通部曾答應在宮廟周圍可以保留100公尺的範圍,但後來只剩下20公尺,「連神明都敢欺騙!」

王寶萱表示,依照行政程序法第58條規定,預備聽證會必須達到「釐清爭點」與「議定程序」的標準,也必須公開「相關證據和文書」,但是交通部規劃的預備聽證,不但有14000人被排除在程序之外,還只給每位居民表達意見3分鐘的機會。此外,預備聽證會的主持人,又是由身兼需地機關的交通部民航局擔任,這種球員兼裁判的程序問題,讓人質疑航空城計畫的正當性。

政大地政系教授徐世榮表示,當初因為大埔案促成土地徵收條例修法,加入聽證程序保障,現在航空城案將是修法後適用預備聽證程序的首例,具有指標意義。他呼籲交通部不要踐踏修法成果,應該透過聽證會重新檢討,才能找回它的正當性。巢運召集人彭揚凱則認為,為什麼聽證會審議的範圍只限縮在特定農業區,而不是全區審議,就是因為政府擔心當初要建航空城的理由,像是桃園機場為何要蓋第三跑道等,都會被提出來挑戰。

本次抗爭約有300人集結,台灣農村陣線,環境法律人協會、都市更新受害者聯盟、反台南鐵路東移自救會等多個團體,及綠黨桃園市議員王浩宇都到場聲援。抗爭民眾一度與現場警方發生推擠,但在主辦單位指揮下後退,未進一步發生衝突,並在行政院官員出面收下民眾陳情書後解散。

新聞辭典:什麼是「聽證會」?和「公聽會」有什麼不同?

公聽會比較像是一般的座談會。政府舉辦公聽會的目的,只在收集意見,所以程序較為寬鬆,最終決策也不會受到拘束。

聽證會則是接近司法程序的方式,但像是什麼人可以出席陳述意見、什麼樣的證據才可以被提出,誰可以對政府人員提出問題、進行辯論,都必須按照嚴謹的法定程序進行。行政程序法還特別規定行政機關做最終決策時必須把人民在聽證會的意見納入考量。另外,「預備聽證」則是指行政機關為使聽證順利進行,在聽證期日前,舉行的程序。

資料來源:法律白話文PLM、行政程序法條文

國會第一手資訊來自國會無雙

若您也支持沃草,請至沃草粉絲團給個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