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會無雙》大法官人選林輝煌惹議 羅瑩雪:美麗島是很久以前的事了!

2015-03-12

撰文、攝影/何宇軒

法務部長羅瑩雪(何宇軒攝)

法務部有意推薦曾在美麗島事件擔任起訴檢察官的司法官學院院長林輝煌,由總統提名擔任大法官,引起輿論反彈。法務部部長羅瑩雪今(12)日在立法院接受質詢時,證實推薦林輝煌,並表示,她當初沒有去注意美麗島事件那段往事,認為林輝煌在司法官學院任職的15年間,觀念都有在轉變進步、思想都有與國際有接軌。羅瑩雪認為,美麗島事件是很久以前的事了,她看中的是林輝煌後來的表現,考量他過去15年間的表現,是優秀的人選之一。

包含台灣民間真相與和解促進會等多個團體,都連署聲明反對法務部推薦林輝煌出任大法官,民進黨立法委員尤美女、管碧玲在今日的司法委員會中,也針對此事加以質詢。尤美女表示,即使林當時只是少尉軍官,對於上級指示無能為力,但也有網友指出林曾在課堂上洋洋得意地說自己是美麗島事件檢察官,讓人懷疑他到底有沒有對這件事情做反思?

管碧玲也說,這件事情關係到整個國家的價值面。因為他當時配合威權政權,淪為打壓民主化過程的共犯,但是現在卻又給他大法官的地位。管碧玲進一步問羅瑩雪,基於轉型正義的價值觀,「你現在還覺得他適合嗎?」

羅瑩雪說,法務部推薦的人選有兩位,第一順位是法務部的政務次長吳陳鐶,第二順位才是林輝煌,而且名單都已經提出去了。

不過,記者進一步向法務部查證人選順位問題,新聞聯絡組表示,法務部推薦的兩位人選並沒有排名順序,而且的確有可能最後兩位人選都獲總統提名。

管碧玲說,因為名單都已經提出去了,本來也不期待法務部會撤回或補充文件,只希望法務部長能建議林輝煌,對社會道歉、給個說法。但是法務部長卻不打算這樣做,讓她感到很失望。

國會第一手資訊來自國會無雙

若您也支持沃草,請至沃草粉絲團給個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