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會無雙》民進黨憲改公聽會 呼籲保障弱勢人權

2015-03-12

撰文、攝影/何宇軒

民進黨立委鄭麗君、李俊俋、李應元、尤美女舉辦憲改公聽會,希望加強憲法的人權保障。(圖:何宇軒)

攸關人權但又具有爭議的修憲內容,應該與社會共識妥協,還是要更加超前?公民憲政聯盟代表施逸翔說,最需要人權保障的族群,通常就是最不被社會共識接納的弱勢。像是修憲應該修改憲法本文或是增修條文?過程該一步到位,或是分階段進行?都是修憲必須面對的問題,中研院研究員廖福特認為,應該先降低修憲門檻,後續才有可能繼續修憲。

民進黨立法委員鄭麗君、李俊俋、李應元、尤美女昨(11)日舉辦「憲改路上 人權不能缺席:人權清單擴充與憲政改革公聽會」,與會學者與人權工作者,對以上問題有一番論辯。

修改本文或增修條文?學者有異見

廖福特表示,我國之前的多次修憲不更動本文,而是用增修條文凍結本文的方式處裡,他認為有政治上的考量,就是要把這部憲法「原封不動帶回大陸去」。公民憲政推動聯盟代表徐偉群比喻,這些增修條文,讓憲法像是一棟違章建築。文化大學法律系教授許惠峰則有不同看法,他認為應該以增修條文的方式修憲,這樣一來才可以知道在哪個時間點修了哪些條文、保留當時的脈絡,作為日後研究的素材。

爭議內容 凝聚社會共識或超前?

人權工作者也針對民進黨的修憲提案內容提出建言。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邱伊翎說,像是較為爭議的如廢除死刑或是婚姻平權等,都沒放進提案,如果真的要推一個完整的人權清單,那完整的圖像又是甚麼?立委李應元回應,生命權的議題像是墮胎、死刑,在美國都要爭論很久,台灣若要讓廢死入憲,起碼還要討論10年以上。他認為這代表一種理想,雖然贊成,但要通過修憲門檻,還需要付出相當的努力。

施逸翔提醒,最需要人權保障的族群,通常就是最不被社會共識接納的弱勢,例如愛滋感染者,他們的聲音是很難取得社會共識的。立委李俊俋總結說,即使是藍綠很有共識的項目,例如調降投票年齡到18歲,都遭到部分國民黨立委如蔡正元、吳育昇等人反對,那其他更有爭議的人權部分要怎麼操作?的確是個問題。

兩階段修憲 處理門檻是首要

廖福特表示,他認為應該降低修憲門檻,才能在未來有可能繼續修憲。鄭麗君說,她也主張應該先針對程序與門檻修憲。如果修憲門檻未能成功調降,或許還能促成主張制憲的運動。

國會第一手資訊來自國會無雙

若您也支持沃草,請至沃草粉絲團給個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