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自由廣場》新冠肺炎兒童病患大增對策芻議

◎ 林應然、林奏延

新冠疫情兩年多來,因為戴口罩勤洗手政策,以往兒童常見的病毒感染大幅減少,連帶兒童急診人數也變少。然而,四月底五月初兒童COVID-19案例出現,急診來診量突然暴漲,以北部某醫院兒童急診為例,今年三月一天只有約四十名來診,現在每天卻劇增到一百五十人。詢問全國各醫院也都如此,而且目前來診九成都有發燒跟上呼吸道症狀,七至八成都是新冠病毒PCR陽性。家長的恐懼加上兒童高燒,幾乎要癱瘓了各兒童急診,即使全國各兒科內部都已經全力支援,有些醫院連資深教授級醫師都到急診支援,仍很難紓解人潮,令人擔心會排擠重症兒童的醫療需求。兒童重症也已經漸漸出現,該院兒童加護病房(PICU)只好拆分為兩個團隊,分別照顧原PICU非確診病童與確診專責病房的重症兒童,形同兩面作戰首尾難兼顧,留在PICU護理師也因此只剩下七成!我們擔心到了重症高峰期,兒童重症團隊恐難以運作。

四月底五月初兒童COVID-19案例出現,急診來診量突然暴漲,以北部某醫院兒童急診為例,今年三月一天只有約四十名來診,現在每天卻劇增到一百五十人。詢問全國各醫院也都如此。(本報資料照)

為了應對這嚴重情形,我們的一些建議,請指揮中心參考:

一、這幾年分級醫療已經成形,快篩偽陰性約二十%,但是偽陽性只有二%,也就是說快篩陽性的話幾乎就是PCR陽性,是否能考慮兒童以快篩代替PCR,並且簡化通報流程。由於十二歲以下的兒童剛剛開始接種疫苗,建議由國家直接配發醫用快篩試劑給基層兒科診所免費為兒童執行,陽性即按確診流程指引處理,輕症病童症狀治療即可,有高危因子則按照指揮中心治療指引發藥服用,有重症風險再轉介至醫學中心或專責醫院,也惟有基層兒科醫師加入才能紓解兒科急診的壓力。

二、兒科基層醫師不會在這次防疫缺席,但應儘快訂定診所執行快篩感控清消指引、診所醫護人員接觸或因而確診後返回工作崗位的指引應隨之放寬,並且加速健保申報的頻寬。

三、請考慮仿照前年政府約聘「志願邊境檢疫護理人員儲備招募制度」,招募護理師補充兒童急重症不足人力。

過去兩年在指揮中心領導下,台灣始終是防疫典範,期待政府再一次做出正確的決策,帶領我們繼續前進。

(作者分別為基層醫師協會理事長、衛福部前部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自由共和國》強力徵稿

《自由共和國》來稿請附:真實姓名、身分證字號、職業、通訊地址及戶籍地址(包括區里鄰)、夜間聯絡電話、銀行帳號(註明分行行名)及E-mail帳號。

刊出後次月,稿費將直接匯入作者銀行帳戶,並以E-mail通知。
文長1200字以內為宜,本報有刪改權,不願刪改者請註明;請自留底稿,不退稿;若不用,恕不另行通知;請勿一稿多投。

《自由共和國》所刊文章、漫畫,將於 「自由電子報」選用,不另外奉酬。
Email:republic@libertytimes.com.tw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評論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