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守住長照機構 控制群聚感染

李莉

近日疫情延燒,長照機構也陸續淪陷,從最初預防規劃的策略,必須調整為防堵與控制的做法,若是機構不幸染疫真的不要驚慌,切勿隱瞞。筆者以個人實務經驗提出長照機構若發生疫情時,於第一時間的處理參考:

圖為長照機構示意圖。(資料照)

一、 落實環境清潔消毒:確診當日機構需立即完成環境清潔消毒,尤其是確診者接觸的環境,如:辦公桌、電腦、病歷資料、工作人員更衣室、宿舍、餐廳、公廁等,勿讓病毒在機構散佈。

二、與確診者親密接觸之工作人員及住民先自行居家快篩:若是機構儲備快篩試劑足夠,可自行完成機構所有工作人員及住民全面居家快篩1次,確認機構目前住民、工作人員及其同住親友健康狀況,並每日持續追蹤。

三、進行與確診者親密接觸之工作人員的密切追蹤:每日對確診者及密切接觸之住民、工作人員及其家人每日持續追蹤檢康狀況,並列表登錄。

四、落實個人自主健康管理:上班前、上班中、下班前須測量體溫並記錄,若於上班期間出現如:喉嚨癢痛、流鼻水、發燒等感染症狀,需立即停止上班,回家自行居家快篩自主健康管理。

五、工作人員及住民用餐防護:住民與工作人員用餐時間需分流,嚴禁共餐。用餐前需協助住民洗手後再行用餐。工作人員用餐時除保持社交距離外,用餐方向不與對方正面相望為原則。取餐時需戴口罩取餐、用餐時不交談說話。

長照機構工作人員在疫情期間持續守護機構住民的健康,所承受的責任及壓力是非常大的,若機構不慎染疫也不要慌亂,機構負責人要在第一時間掌控現場,給予工作人員清楚的照顧指引。也期待主管機關成為機構最大的後盾,提供即時的防疫專業指導防杜機構疫情擴大,提供防疫物資保護共作人員及住民,讓長照夥伴有信心有毅力共同守護機構。

(台灣長期照護專業協會 常務監事)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