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以數位分流緩解急診風暴

陳鋕雄 

確診數暴增導致急診室負荷過重問題,自2020年以來幾乎各國均遇到過,並累積相當經驗。急診室依法是不得拒絕病人的,那麼要如何一方面疏導急診室前的人潮洪水,一方面又能避免真正需要的人不得其門而入?我國資通訊能量強大,以英國為例的數位分流制度(Digital Triage)或許可提供思考。

確診數暴增導致急診室負荷過重問題。(資料照)

英國於疫情期間,明令禁止民眾未經數位分流而直接到急診室。數位分流是英國在疫情發生之前,有鑑於既有醫療能量不足以因應大規模流行病,故在疫情前就進行遠距醫療與數位分流的監理沙盒計畫,並在疫情期間發揮莫大功效。數位分流是在民眾尚未出門之前,以電話或網路系統,透過真人詢答或人工智慧科技的協助,預先詢問病人的症狀,協助病人判斷是否真有急需就診的需要,以精確協助真有必要的民眾到適合的地點就診。除NHS自己提供的系統外,民間企業如Babylon也提供人工智慧詢答的chatbot,其分流效果比真人服務更佳。

英國政府並建立NHS Apps Library平台,列出適合的app協助民眾選擇,以提供相關的症狀諮詢、確診染疫期間的照護原則等知識,以及生理數據偵測等自我管理工具。欲列名於這個Library者,須提供資訊供NHS的專家就資安、隱私、可靠性等特性進行評估,始得列名。鼓勵民間研發apps,政府進行品質把關,這是公私協力、防疫共同體的適當作法。

由於大醫院若因疫情發生群聚感染,將造成醫療能量的重大減損,因此NHS樍極促進遠距醫療服務,從以醫院為中心的醫療網,擴大為多中心的區域聯防系統。

我國防疫政策走向與病毒共存,勢必在短期間內產生大量輕中症患者,對醫院負荷能力產生影響。運用數位科技,配合法令進行數位分流,應可緩解急診風暴。

(陽明交通大學科技法律學院院長)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