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自由廣場》悼念杜爾參議員二三事

◎ 高碩泰

五年前「川普與蔡英文總統通話」引發舉世注目,推手之一的美國前聯邦參議員杜爾於美東時間本月五日以九十八歲高齡溘然辭世。他是中華民國台灣在美國政壇極少數超過半世紀的堅定友人,反共挺台,典型在夙昔,殊值追念。

筆者在二○一六年六月抵達華府履新,最先拜會的「教父級」大老之一即是杜氏。他雖然以輪椅代步,但耳聰目明,識見卓越,對當年夏天共和黨川普與民主黨希拉蕊激烈角逐白宮寶座,仍不時發表評論及接受媒體採訪。他不止一次親口向筆者精闢分析兩黨選情,條理分明,而言下保持一貫的幽默感,令人如沐春風(他曾被票選為「最搞笑」的退休參議員,從不以為忤)。

筆者憶起與杜氏更早結緣於一九九九年秋,此間哈佛大學校友會會長吳東昇博士出面歡迎時任美國紅十字會會長杜爾夫人訪台,已自參院退休的杜氏隨行。筆者以身兼校友會秘書長在歡迎茶會中介紹傑出校友杜爾夫人,曾分別出任聯邦運輸部長及勞工部長,開啟女性擔任二個閣員職務的先例(華裔趙小蘭係唯二同樣出任上述二個部長職位)。因為該場合的主客係杜爾夫人,所以筆者只簡短介紹杜爾是「台灣關係法」的關鍵立法人物,長期擔任聯邦參院多數黨領袖,受到跨黨派高度愛戴,友台不遺餘力,而刻意避免提及三年前總統大選時慘敗給柯林頓的往事。

美國前聯邦參議員杜爾是中華民國台灣在美國政壇極少數超過半世紀的堅定友人。(路透資料照)

詎料,只見杜爾從旅行袋中取出一頂繡著「Dole for 2000」(杜爾參選2000年)的棒球帽戴上,狀至認真,並向全場哈佛校友爭取支持。眾人莫不愕然,大家對杜爾一九九六年懸殊敗陣,仍記憶猶新,現居然有意捲土重來,甚至選擇在台北放出風聲造勢?杜爾環顧全場的驚訝表情後,才開懷大笑,鬆口表示準備參選的是代夫出征的杜爾夫人啦,眾皆捧腹!

杜氏夫婦返美不久,夫人果然宣布爭取共和黨總統候選人提名,雖然最終不敵小布希,但稍後當選北卡州聯邦參議員,政壇成就不讓杜爾專美於前,二氏成為華府甚具影響力的夫妻檔,一直傳為佳話。

筆者記得拜會杜爾時,夫人陪伴在側,三人在波多馬克河畔「水門大廈」的杜氏寓所,回味四分之一世紀前在台北這段笑果十足的趣事,仍不禁莞爾。二○一八年一月杜爾在國會圓頂大廳受頒最高榮譽的金質獎章,五百多位參眾議員幾全員到齊致敬,筆者也有幸觀禮,見證歷史性的一刻。

台美堅實關係基於共享核心價值與共同利益,許多美方友人的長期支持也令人感佩,杜爾參議員的君子典範與政治風骨,尤其引人追思。

(作者曾任駐美代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自由共和國》強力徵稿

《自由共和國》來稿請附:真實姓名、身分證字號、職業、通訊地址及戶籍地址(包括區里鄰)、夜間聯絡電話、銀行帳號(註明分行行名)及E-mail帳號。

刊出後次月,稿費將直接匯入作者銀行帳戶,並以E-mail通知。
文長1200字以內為宜,本報有刪改權,不願刪改者請註明;請自留底稿,不退稿;若不用,恕不另行通知;請勿一稿多投。

《自由共和國》所刊文章、漫畫,將於 「自由電子報」選用,不另外奉酬。
Email:republic@libertytimes.com.tw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評論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