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法律白話文》美國總統初選你必須知道的四件事

看過《紙牌屋》和《新聞急先鋒》真的不夠,美國總統初選比你想的還複雜!雖然知道「超級星期二」過後,美國總統候選人的對決組合幾乎將正式確定,但在這之前,要不要試著了解「超級星期二」背後的種種初選形式,以及候選出的出線過程呢?

劉珞亦

今天(3/2)是被稱為「超級星期二」的美國2016總統大選初選日(因時差緣故,美國仍在週二),今天的結果會決定代表美國民主共和兩黨出線參選的候選人,因此十分值得關注。但是美國的總統初選制度跟台灣很不一樣,今天就讓我們一起來了解吧。

一、初選方式分為「個人投票」及「基層黨團會議」

首先是「個人投票」,就如同我們在台灣所熟悉的投票方式,每個公民走進投票所,並在不記名的情況下投下手中神聖的一票,選出你所認為有資格代表該政黨的總統參選人。

其次則是「基層黨團會議」,「黨團會議」詞語來自於原住民語,原意為「部落首長會議」,是早期美國挑選公職人選的傳統方式,其進行方式類似於會議討論。選民參加黨團會議時,先聽參選人發表政見,期間會有人拉票以說服選民支持某位參選人,接著選民們會站起來公開表示投票支持某一位候選人,最後再由大家分成不同的小組,哪位候選人在小組中得到的支持票越多,他在舉行「基層黨團會議初選」的州的某一選區得到的代表票數就越多。

兩者最大的不同,在於一個是「不記名投票」,另一個是「公開投票」。各州可以自己選擇所想要的初選方式,如果希望有比較高的投票率並且保有投票隱私,可以選擇「個人投票初選」;反之,如果希望就某一問題進行公開且更深入的討論,可以選擇「基層黨團會議初選」,而美國歷史早期各州一般都是用「黨團會議」的方式來進行初選,但後來這方式逐漸成為政客主導,呈現寡頭政治的風貌,所以漸漸有州改成個人投票的方式。

「個人投票」及「黨團會議」最大的不同,在於前者採不記名投票,後者採公開投票。

然而,每一州所採取的方式也會有點不同,舉例來說,美國採取「黨團會議」的第一州為「愛荷華州(Iowa)」,但民主黨和共和黨所採取的方式還是不大一樣。

共和黨:參選人會分別發表簡短談話,爭取選民支持,之後便進行不記名投票。投票所接著向政黨回報開票結果,然後公布該州票數最高者。

民主黨:各參選人的支持者各自聚在黨團會議室內的一角。支持者人數不到全體與會者百分之十五的參選人會被淘汰,其支持者會被遊說支持另一位參選人。接著計算一群又一群支持者人數,參選人會按照比例分配到一定數目的選舉人,累積最多州選舉人票數的參選人即成為黨團會議的贏家。

所以,同樣在愛荷華州規定採取的黨團會議,兩個政黨所採取的方式仍然會有點不同。

從此圖我們可以清楚看到,美國最先初選的兩州為愛荷華州(Iowa)和新罕布夏州(New Hampshire),然而兩州的初選方式不大一樣,前者採取「黨團會議」,後者採取一般初選的直接投票。大家時常在接收新聞報導時混淆,因為以時間來說,愛荷華州其實是最先進行的,然而新罕布夏州才是第一個進行初選而非黨團會議的州,所以新聞經常報導新罕布夏州是第一個進行初選的而不是愛荷華州,就是選舉制度所致。新罕布希爾州通過的法律規定,初選必須在其他任何一個州舉行初選的一個星期之前舉行,因此如果有哪個州通過新的法律,把自己的初選時間提前,那麼,新罕布希爾州的初選時間也就自動提前,而這邊的初選就不是指黨團會議,而是指個人投票的初選。

二、「誰」可以在初選投下一票?

舉例來說,如果我是一個民主黨的支持者甚至黨員,我可以去投共和黨的初選嗎?我是一個無黨籍的選民,就不能參與初選了嗎?

答案是可以,也不可以,因為每一州規定各有不同。因此在這邊又分成「開放式初選」、「封閉式初選」、「半開放式初選」、「半封閉式初選」、「綜合式」以及「二輪決選制」。

各式初選的投票者權限及計算結果解析。

因此我們可以這麼說:美國部分州進行初選時,選民可以任意選一位候選人;而部分則是黨員才可以選該黨的候選人;另外也有部分州,甚至可以跨黨投票。正也因此,在部分州可能會產生一個很有趣的現象:「挑對手」。倘若我是「民主黨」員,在某些州我也可以參與「共和黨」的初選,我一定會投給我認為民主黨最有希望可以打敗的對手,因此這樣的制度會不會造成政黨政治下的弱化,其實是很值得觀察的。

而每個州的民主黨和共和黨所採用的方式也不相同,因此有點難以估計,簡單歸納美國五十個州裡,約有十八個州採開放式投票,二十五個州採封閉式投票,三個州採半封閉式,四州採取其他的方式。

三、如何決定初選結果?

我們可以從新聞看到,某候選人在某一州初選拿下勝利,但並不代表他就真的拿下該州,簡單來說,每州初選並不是決定誰勝誰敗,而是決定各黨每個候選人可以拿下多少黨代表。

而在每一州,各黨有各黨的分配方法,都是依據州的法律來規範,通常是依據州初選的得票率,按比例分配給幾名得票最高的參選人(像民主黨在愛荷華州初選結果是由希拉蕊的49.8%以不到0.2%的支持率差距擊敗桑德斯的49.6%,但民主黨在愛荷華州有52個黨代表,希拉蕊爭取到23票,桑德斯爭取到21票),但有些州的規定是贏者全拿;然而贏得某州初選,往往不代表勝利者就能獨攬所有該州出席名額,因此在各黨的全國黨代表大會中,得到最多黨代表支持的人,就會成為該黨的總統候選人。

不過事實上,也並非每一個黨代表都需要依照各州所選出來的結果來進行投票,舉例來說,在民主黨中會有兩種代表,一位是「宣誓代表」,另一位是「超級代表」,宣誓代表就是依照各州所選舉出來結果來進行分配投票,超級代表則不需要受任何人限制,可以依照自己的喜好來進行投票,通常超級代表都是民主黨的政治人物組成,如州長和議員,因此只要該為候選人在該黨的宣示代表和非宣誓代表的選舉人代表人數加起來過半,就可以成為該黨的候選人。如果要獲得民主黨的提名,至少要獲得2,383張黨代表,而共和黨方面則至少要爭取1,237張黨代表的支持!

宣誓代表是依照各州所選舉出來結果分配投票,超級代表則不受任何人限制,可以依照自己的喜好來進行投票,通常超級代表都是民主黨的政治人物組成。

四、今天是「超級星期二」!

每一次美國總統大選初選,都會有幾州先開始進行,但總是在2月底或3月初那週的星期二,會有很多州同時進行初選活動。以今年來說,3月1日之前已經進行了愛荷華州、新罕布夏州、南卡羅來納州、內華達州……等,今天則即將進行十四州的初選。通常在今天(美國時間3月1日)過後,會有許多候選人退出競選,而誰即將成為該黨的候選人,也通常是在這天見分曉!

在歷史上著名的柯林頓總統——也就是現在正參選的希拉蕊的老公——其實在1992的選舉中一開始是節節敗退的,尤其在愛荷華州大輸(因為大家普遍認為誰贏了愛荷華州,誰就會贏得最後初選)。但在該年的超級星期二,他因為贏得大部分的州,而贏得最後的提名。

今天之前,共和黨方面,目前川普(Donald Trump)累積80票,遙遙領先德州參議員克魯茲(Ted Cruz)累計的16票和佛羅里達州參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的14票;民主黨方面,希拉蕊(Hillary Clinton)和桑德斯(Bernie Sanders)目前都拿下51張選舉代表,比較特別的是,民主黨的超級代表目前已經有很多人明確表態,希拉蕊獲得453位超級代表的支持,而桑德斯只有20位。

今天過後,共和、民主兩黨的總統候選人初選將會明顯地分出勝負。

然上述主要是介紹美國兩大黨的選舉制度,美國屬於兩黨制,目前雖然尚未出現過兩大黨以外的政黨候選人當選過總統,但想要以兩大黨以外的政黨甚至是獨立參選人身分參選,也會有一套制度,此處因為篇幅關係就暫不贅述。

無論如何,今天的超級星期二會出現什麼樣的結果,值得觀察。今天過後,我們就會知道這次美國總統候選人的對決組合了!

本文經授權轉載之法律白話文 美國總統初選你必須知道的四件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