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際聚焦》美國共和民主兩黨總統初選漸趨白熱化

民主黨舉辦五位候選人的首場辯論會,在希拉蕊調整選戰策略奏效後,民主黨定於希拉蕊一尊的情勢已大致底定。反觀共和黨的選情若再被川普拉著走或持續內鬥,前途恐不樂觀。

劉世忠

台灣總統大選演變讓人看得搖頭嘆息,美國總統選舉共和與民主兩黨黨內初選的競爭戲碼也教人驚奇連連。但邁向白宮之路本即是一條漫長又花錢的辛苦路途,從準備到最終贏得勝利至少要兩年,更遑論民主黨的領先者前第一夫人希拉蕊就準備了快十年之久。

但隨著黨內辯論、募款進度與民調演變,美國兩黨初選階段的多方競逐之勢已漸趨白熱化。民主黨希拉蕊(Hillary Clinton)定於一尊的情勢大致底定,共和黨內經過媒體大亨川普(Donald Trump)的攪和,情勢也出現較清晰的變化,但也增添隱憂。

美國兩黨初選階段的多方競逐之勢已漸趨白熱化。民主黨希拉蕊定於一尊的情勢大致底定。 (Bloomberg)

上週民主黨舉辦五位候選人的首場辯論會,吸引1千5百萬觀眾收看,雖然還比不上有川普參加的共和黨辯論觀賞人數,但也創下民主黨紀錄。會後多數媒體評論紛紛以「比賽結束」(Game Over)、「通過測試」(Hillary Gets a Debate Pass)、「共和黨的夢魘成真」(The GOP Was Right To Fear Clinton)等語句來形容希拉蕊成功管控損害並甩開對手的優異表現。管控損害指的是希拉蕊最令人擔心的兩大潛在醜聞不但並未繼續發酵,反而獲得天助人助可能化險為夷。

首先當然是她擔任國務卿時使用私人電郵帳戶作為處理機密公務可能涉法的「電郵門」事件。這項已經困擾希拉蕊陣營多時,且一度讓她幾個月前面對媒體時強硬反應有些失態的醜聞,目前正由司法單位進行調查。但辯論場上主要對手佛蒙特州參議員桑德斯(Bernie Sanders)的一句「美國人民已經厭煩再聽到妳那該死的電郵事件」儼然替希拉蕊解套,也難怪她當場向桑德斯握手致謝。

佛蒙特州參議員桑德斯的一句「美國人民已經厭煩再聽到妳那該死的電郵事件,儼然替希拉蕊解套。(REUTERS)(AFP)

事實上希拉蕊過去一個月來一改先前有些毛躁強辯的個性,柔化她最被人批評的性格弱點,甚至還主動上了娛樂性的實況綜藝節目「週末夜」和扮演川普的演員互相挖苦、自我解嘲。如此的形象改造完全符合美國人民的味口,也讓她持續下降的民調支持度略有止緩。

首場辯論會中,一來黨內對手不強,攻擊性也不夠,二來希拉蕊在尖銳問題上沒有選擇閃躲,縱使在諸如曾支持美國出兵伊拉克、同性婚姻、移民政策、泛太平洋夥伴協議(TPP)等議題上出現前後立場不一,她也能用時空環境不同、或未達她當初期待等理由來捍衛,同時將多數立場的轉變連結到她主打的選戰主軸,亦即爭取中產階級經濟平等和工作機會,以及改善薪資停滯等。甚至她還行有餘力運用當前美國槍擊事件頻傳的全民憤慨氛圍,反擊主要對手桑德斯在管制槍制立法上站在擁槍團體那一邊,難怪多數評論認為這是她關鍵性的成功一役。經此一戰,先前仍在評估是否參選的副總統拜登可能將打退堂鼓。

為搶救民調,希拉蕊登上NBC老牌綜藝節目《週六夜現場》扮演起酒保大開自己玩笑。(Saturday Night Live官網)

另一醜聞是有關希拉蕊擔任國務卿時發生美國駐利比亞大使館遭恐怖攻擊一事。原本眾議院調查委員會22日將進行聽證會,但眾議院多數黨領袖麥卡錫(Kevin McCarthy)竟然公開表示要用這個委員會來打擊希拉蕊的總統選情,讓原本應該中立的調查蒙上泛政治化的陰影,不但讓希拉蕊更能自我辯護,還讓有可能遞補眾議院議長之缺的麥卡錫也馬失前蹄,宣佈退選。

希拉蕊調整選戰策略奏效固然成功翻轉有些失控的選情,但陷於內鬥與內亂的共和黨更失民心,也是希拉蕊最大的助選員。尤其當民主黨的辯論多聚焦在民生和經濟議題時,共和黨的辯論受到「川普現象」的牽動,多淪為政治口水,欠缺實質政策討論,更讓民眾失望。

眾議院調查委員會原定22日進行聽證會調查利比亞大使館遭攻擊一案,但眾議院多數黨領袖麥卡錫(圖)公開表示要用這個委員會來打擊希拉蕊的總統選情,不但讓希拉蕊更能自我辯護,還讓有可能遞補眾議院議長之缺的麥卡錫也馬失前蹄,宣佈退選。(REUTERS)

這也解釋何以「川普現象」竟然能夠打破所有專家的眼鏡,從6月宣佈參選迄今4個月仍然維持顯著領先的原因。甚至目前民調排在川普之後的精神科醫生卡森(Ben Carson)和急起直追的黑馬、前惠普公司執行長費奧莉娜(Carly Fiorina)也非政治人物。至於前佛羅里達州州長布希(Jeb Bush)、佛州參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新澤西州州長克里斯提(Chris Christie)等一干人等竟遠遠落後,威斯康辛州州長渥克(Scott Walker)甚至早早退選。

「川普現象」的持久讓多數美國「天龍國」的政學界菁英先是嗤之以鼻,繼而目瞪口呆,顯然低估美國基層這股「反體制」(Anti-establishment)的民意。唯隨著民主黨首場辯論將選戰焦點拉回政策論辯,共和黨的選情若再被川普拉著走或持續內鬥,前途恐不樂觀。目前川普雖然在許多州的初選民調領先,但已出現疲軟現象,這將是共和黨有志之士把握機會、導正視聽,重振團結與選情的機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