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際聚焦》希拉蕊轉守為攻,避免再遭滑鐵盧

在多數民主國家選舉裡,縱使穩定領先對手,都沒有人只採取消極守勢而不積極進攻的,即使已經準備了近10年的希拉蕊亦不例外。儘管支持度上的明顯落差,會構成各陣營選戰策略究竟是主動出擊還是穩定守成的辯論。但選民真正在乎的並非如此政治算計,而是要領先者果決提出明確的治國方針,也要求落後者揚棄政治口水,專注於政策作為。

劉世忠

在多數民主國家選舉裡,縱使穩定領先對手,都沒有人只採取消極守勢而不積極進攻的,在總統大選如此強大張力的選戰中尤其是如此。準備了快十年要選美國總統的希拉蕊(Hillary Clinton)正面臨這樣的挑戰。

面對在野的共和黨黨內初選群雄並起,又冒出一位不按牌理出牌、言論極端政治不正確,但卻一枝獨秀領先眾人的「怪咖」川普(Donald Trump)佔據媒體焦點,希拉蕊在民主黨黨內初選雖然還不致於到「躺著選」就贏的輕鬆程度,但的確是好整以暇、鴨子划水好一陣子。

共和黨黨內初選群雄並起,又冒出一位不按牌理出牌、言論極端政治不正確,但卻一枝獨秀領先眾人的「怪咖」川普。佔據媒體焦點(AFP)

只不過殘酷的政治現實終究必須面對,而面對外界質疑與攻詰的有效手段就是反守為攻。

如果從她先生柯林頓任職阿肯色州市長開始算起,希拉蕊參政時間長達20多年。其間歷經強勢的州長夫人、第一夫人與紐約州參議員等職務,2008年首度爭取民主黨總統提名卻敗給時勢造英雄的歐巴馬(Barack Obama)。儘管後來接任歐巴馬首任總統任內的國務卿,但希拉蕊佈局總統的終極任務從未止歇。也因為如此,她這次角逐2016年白宮寶座雄心萬丈,募款順利,黨內也未見強力對手。

但是希拉蕊的包袱也不少。政治老面孔、強勢不近人情性格、68歲年齡稍大、略有健康問題、國務卿任內用私人電郵地址處理公務、柯林頓基金會募款來源,以及若當選創下夫妻兩人都是美國總統的「柯林頓王朝」爭議等,都是外界對她的既定印象。美國國家廣播公司(NBC)與《華爾街日報》(Wall Street Journal)的民調顯示,希拉蕊的喜好度從6月的44%又掉到37%,民眾對她的信任感也逐漸流失。對此希拉蕊陣營表示,選戰熱絡之後支持度略為下降乃不可避免,而且這是一場馬拉松,而不是最後衝刺。更何況他們相信即使是希拉蕊現在與任何一位共和黨的競爭者相較,她仍然居於領先優勢。

政治老面孔、強勢不近人情性格、68歲年齡稍大、略有健康問題、國務卿任內用私人電郵地址處理公務、柯林頓基金會募款來源,以及「柯林頓王朝」爭議等,都是外界對希拉蕊的既定印象。(AFP)

話雖然這麼說,希拉蕊最近終於展開攻擊的動作,因為若干警訊陸續浮現。

首先,民主黨黨內傳出副總統拜登(Joe Biden)有意投入初選,接著獨立黨派佛蒙特州參議員桑德斯(Bernie Sanders)的民調也逐步崛起。這兩人的支持度尚未能構成威脅,但都可能成為希拉蕊的新挑戰者。其次,有鑒於各黨初選即將於愛俄華、新罕布夏和南卡羅萊納等州舉行,新罕布夏州大學的最新民調竟出現共和黨的前佛羅里達州州長傑布布希(Jeb Bush)、現任威斯康辛州州長渥克(Scott Walker)和肯塔基州參議員保羅(Rand Paul)都略為超前希拉蕊的發展。嚇得希拉蕊陣營趕緊撒下兩百萬美金的廣告費用在這些最早開始初選的州,另外還計劃用3千5百萬美金製播廣告在初選前半段強力放送。

因為若干警訊陸續浮現迫使希拉蕊終於展開攻擊的動作。警訊之一就是民主黨黨內傳出副總統拜登(圖)有意投入初選。(REUTERS)

最嚴重的威脅是,希拉蕊的「電郵門」案開始發酵。

上週國務院調查證實,希拉蕊擔任國務卿時透過私人電郵處理的資訊,至少有60封電子郵件屬於機密郵件,而美國聯邦調查局也介入調查。希拉蕊陣營顯然早已預期,也做了損害管控的準備,因為此一事件絕對會影響她在選民心中的可信度。所以有別於數月前召開記者會氣急敗壞的駁斥,希拉蕊這次改採坦蕩蕩的態度面對,就是希望將傷害降到最低,重塑穩重形象,免得前功盡棄,重演08年慘遭滑鐵盧的憾事。

面對電郵門醜聞,希拉蕊改採坦蕩蕩的態度面對,就是希望將傷害降到最低,重塑穩重形象,免得前功盡棄,重演08年慘遭滑鐵盧的憾事。(REUTERS)

因此在8月初共和黨舉辦首場總統辯論時,希拉蕊也邀請媒體共同觀賞,藉機消遣共和黨是一群和人民脫節的烏合之眾,還將共和黨一干人等打成和川普一般歧視移民的極端主義論者。接著她鎖定布希、渥克和川普開炮,批評他們在健保、同性平權和移民政策上的排他立場。希拉蕊很清楚,自己當然有不少會被攻擊的缺失,因此減低這些傷害的最有效策略就是「先發制人的攻擊」。

美國總統大選其實也給台灣總統選戰帶來若干啟發。

現階段四位總統候選人都不是政壇生面孔,有的甚至還是第4次參與總統暨副總統選舉。加上支持度上的明顯落差,自然會構成各陣營選戰策略究竟是主動出擊還是穩定守成的辯論。只是選民真正在乎的並非如此政治算計,而是要領先者果決提出明確的治國方針,也要求落後者揚棄政治口水,專注於政策作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