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社論》台灣的國安法也不遑多讓?

北京為香港量身訂作國安法,民主國家無不大聲撻伐,美國且率先啟動反擊措施。舉世滔滔,但馬英九與眾不同,他說:蔡政府對台灣的國安法也不遑多讓,除了有「國安五法」,還有「反滲透法」。「不遑多讓」真可笑,「國安五法」、「反滲透法」乃是反制紅色滲透的防衛機制,而「港區國安法」則是對付全球的所謂「反華勢力」,豈可相提並論。馬英九的反應,代表一種現象:有人總是以台灣民主五十步笑百步,來轉移中國飽受批評的政治專制,話鋒一轉又凸顯中國的經濟成就遙遙領先台灣。這種話術,也很有北京味。

北京為香港量身訂作國安法,民主國家無不大聲撻伐,美國且率先啟動反擊措施。舉世滔滔,但馬英九(中)與眾不同,他說:蔡政府對台灣的國安法也不遑多讓,除了有「國安五法」,還有「反滲透法」。(資料照)

美國駐港澳總領事史墨客日前直言,「港區國安法」損害香港人的基本人權、自由,製造白色恐怖,對香港是一個「悲劇」。來自華府與其他民主國家的嚴厲批評與制裁行動,以及「香港下一個是台灣」的警告,更是罕見地充斥於國際論壇。當時,台灣的「國安五法」、「反滲透法」,除了引起北京的不滿謾罵,沒有任何民主國家視之為「白色恐怖」,也未見任何制裁台灣的作為。反倒是,「印太地區的民主典範」,「台灣對民主的擁抱為所有華人展示了一條更好的道路」,如今洋溢於國際民主社群。

習近平治下,改革開放名存實亡,無差別的人權迫害有目共睹,武漢肺炎未止便軍機擾台常態化、硬推「港區國安法」。但盲目崇拜「大獨裁者」,馬英九堪稱典型:習近平曾在二○一七年明確指出要「加強人權法治保障」,二○一九年也提到珍視「民主、法治、人權、自由」等核心價值,可見大陸的政治體制改革並非不能期待;相反的,民進黨再度執政後,出現國家機器公然侵犯人民言論自由、執政威權化的警訊。如此讚嘆習近平,難怪「港區國安法」出爐他槍口朝內「台灣也不遑多讓」。這樣的獨特觀點,簡直跟台灣主流民意存在於平行時空,而與黃安們英雄所見略同。

二○一八,貨出去、人進來、發大財的韓流囗號,其實是「ECFAㄟ擱發」的另一型態,植根於馬英九思維陷阱。二○○九,馬英九以總統身分稱:六四之後二十年間,大陸經濟改革成功,人民生活大幅改善;最近十年,大陸當局比過去更為注意人權議題,展現與過去完全不同的開放與自信。他沒有看到的是,一黨專政利用經濟籌碼,不准台商、藝人到中國賺錢又支持台獨,紅色滲透包括台灣在內民主國家的運作,一帶一路利益收買、債務綁架非民主國家,總之,將中國的獨裁模式輸出全球。台灣,紅色滲透首當其衝。幸而,地緣政治正在起變化,台灣經濟開始脫鉤中國。只不過,中國隊友仍伺機反撲,極力為紅色滲透巧言飾非。搞不好,一旦他們再次執政,恐怕也樂見來自北京的「國安立法」。

紐約時報日前發表專論指出,習近平透過「港區國安法」,挫敗了香港的民主運動,且對各國的反對毫不在意,顯示他按照自己的獨裁方式「重塑香港」的決心。誠然,對香港爭取民主二十三年,習近平揭開面具的回應,就是讓香港僅有的民主歸零,加速內地化到獨裁體系。這樣的行動出擊,預告了他在國際上的準則,那就是,改革開放、韜光養晦、和平崛起、一國兩制,以及尼克森以來民主與獨裁的戰略夥伴關係,也正朝歸零的方向修正。以故,「香港下一個是台灣」,相當符合習近平的路徑圖。幸運的是,川普上任後,經過短暫蜜月期,二○一七年底便確認美中戰略競爭對手關係,一反尼克森到歐巴馬將中國視為東方之錨的政策。

遺憾的是,川普的行動仍不夠果斷,而習近平以貿易談判的拖延戰術開闢新戰場,一場宛如「突襲」的武漢肺炎,則讓川普措手不及,再加上種族主義爭議發酵,十一月的大選充滿變數,習近平遂趁機出手,不管國內的疫情、水患、經濟下滑,大幅提升對周邊國家的武力威逼,進而迅雷不及掩耳地重擊香港。凡此,無非是習近平合理化第三任的鋪陳。最近,俄羅斯修憲公投,普亭任期又上修了天花板,習近平則早已顛覆任期制、集體領導、接班人,再加上北韓金氏政權,亞洲的再極權化,「港區國安法」無疑是一記警鐘。就此而論,除了「國安五法」、「反滲透法」,更當強化民主國家遏阻中國惡性擴張的台灣防線,絕不容台灣的中國隊友打著民主反民主,裡應外合替習近平出征製造突破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評論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