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對香港人及時伸出援手

這個週日,舉世最關注的國際新聞,除了武漢肺炎,當屬香港人為反對港版《國家安全法》而上街抗爭。中國上週四宣布,這一港版《國安法》將逕自納入香港《基本法》,立法過程北京說了算,由「人大」拍板,不經香港立法會審議。港人強烈反對,因有此惡法,在專制中國強勢主導之下,「一國兩制」形同被判處死刑,香港自治將壽終正寢,自由香港必成歷史名詞。這也正是港人奮起抗爭,國際社會嚴重關切之所在。

中國強行立法,凸顯的心態是:港府不行,北京上場;林鄭無能,習大大自己幹。顯然,歷經「雨傘革命」及「反送中抗爭」之後,北京認定林鄭的港府,已無力處理香港局面,且「境外勢力」介入,須斷然處置,秀出肌肉,直接管治,把《國安法》強加在七百五十萬港人頭上,「一國一制」提前上場。中國主管港澳事務的副總理韓正透露,去年「反送中抗爭」之後,秋天的中共四中全會已決定把《國安法》引入香港,即為明證。

如此行徑,北京的黨國當局固為家常便飯。但是,違背「港人治港」基本原則,赤裸裸與港人站在對立面;廢棄法治與程序正義,直接剝奪港人立法權;公然撕毀國際條約與承諾,香港五十年不變的自治權提前告終;以共產主義方式改造香港,打造集行政、立法、司法三權於一身的無上權威國安機構,堪稱恣意妄為。正因如此,不僅港人奮起抗爭,國際社會也群起譴責。

專制獨裁者慣常強詞奪理,自我辯解,但顯然禁不起常識常理檢驗。韓正宣稱,港版《國安法》可「安定人心」;外長王毅強調,只針對嚴重危害國安的「極少數」極端份子,無礙自治,不損外資權益。林鄭辯稱,絕大多數港人不被破壞社會勢力所矇騙。這些說詞,莫說港人難以接受,台灣人也很難苟同。台灣人常聽到,中國以幾千枚導彈對準台灣,「瞄準台獨、不打台灣『同胞』」、「台獨只是一小撮人分裂祖國的主張」,與此如出一轍。在台灣民主化過程,當時中國國民黨當局對監聽等違背人權的行為,同樣辯稱不影響安分守法者,只針對「極少數」政治「陰謀份子」;黨國的專制手法與論調,師出列寧黨同門,還真的一個樣。

自由法治是香港成就國際金融商業重鎮的要素,昔日藉此打造了「東方之珠」,也是鄧小平公開承諾香港「五十年不變」的現實考量,對香港的生活方式、政治、法律做特別安排,享有高度自治,且明載於《中英聯合聲明》。儘管國際間公認這是具國際法完整效力,並有約束力的協議,中國在銅鑼灣書店林榮基事件、最近大舉逮捕李柱銘、黎智英等民主派人士,已以行動表明它無意信守承諾,並指《中英聯合聲明》只是歷史文件,不具現實意義和約束力。習近平近年毀棄鄧小平遺訓,揚棄「韜光養晦」原則,眾所周知;如今「鄧記」香港承諾走不到五十年的一半即遭見棄,目無鄧小平,各方不免質疑,習大大何以長久維持絕對權力?

此時,國際社會強烈反應,既出自對港人福祉的關切,也因中國公然背信毀諾,顯示它不受國際約束、不在乎國際譴責的專制政權本質,且越來越肆無忌憚,為所欲為。有如最近在武漢肺炎之後的「戰狼外交」,北京當局以疫謀霸,以更強勢手法擴張影響力;香港的「反中亂港」既不利習政權「維穩」,它的盤算是蠻橫處置或遭國際譴責於一時,霸王硬上弓最終仍可得逞。從而,全球二十三國國會議員及政策制定者聯名譴責,必須化為實際行動,尤其美國總統川普強調的「強烈反應」、國安顧問歐布萊恩制裁中國的警告,不能光說不練。最基本的,有如前港督彭定康所強調,西方國家不能袖手旁觀,要停止為商業利益向中國磕頭的自欺欺人;港人遭中國背叛,英國尤有義務為港人挺身而出。

與香港一水之隔的台灣,對港人遭此重大變局,更不能置身度外。蔡英文總統有「與港人站在一起」的宣示,在野黨也有志一同,分別提出透過修法,完善對港人的人道協助、居留、庇護等,顯示朝野應可協調訂定務實有效的協助港人之計,也具體表達對港版《國安法》的反對。患難之交才是真朋友(A friend in need is a friend indeed.)台港人民同受中國欺壓,如今港人有難,我們絕對不能袖手旁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