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社論》從葉國興出任國安會副秘書長說起

上週在熱鬧的政壇新聞中,最大的亮點,應是蔡英文總統任命葉國興為國家安全會議副秘書長。這一人事案廣受矚目,不僅學養、能力、實績俱佳的「智多星」葉國興,淡出政壇已經多年,與蔡英文「過去十七年沒有單獨說過一句話」,且他受訪時坦言:「當前國內外情勢嚴峻,敵人已在國內!台灣正面臨嚴厲的挑戰。」

上週在熱鬧的政壇新聞中,最大的亮點,應是蔡英文總統任命葉國興為國家安全會議副秘書長。(資料照)

國安會屬「總統決定國家安全有關大政方針之諮詢機關」,是總統最重要的智囊,具體負責「國防、外交、兩岸關係及國家重大變故之相關事項」。按制度,總統透過國安會與行政院等政軍部門互動,國安會因此是國家大政的分析研究與指揮協調機構。可以說,總統要幹得稱職,找一群能人高士為國安幕僚,做好總統職務所需的雷達、觸角和腦袋功能,是最基本的要件。

回顧台灣總統直選以來,李登輝是公認表現最稱職的總統。究其根源,不僅個人深厚的學養、修為及歷練,造就卓越的領導能力與魅力,也在於他有優秀的國安團隊襄助。正因如此,李登輝帶領台灣告別威權、落實民主自由,且在面對中國凌厲的文攻武嚇及亞洲金融危機震撼時,堅強有力回應,國家社會轉危為安。

李登輝的國安團隊,成員不僅有軍事幹才、戰略高手、外交老成,甚至還有老共產黨員。箇中道理,應在於李登輝深知,台灣總統必與中國交手,身邊須有對中共瞭若指掌的高人策士。另外,即使延攬學者專家,也是重經驗實力甚於學歷,絕不蛋頭。必須強調,李登輝的智囊,不只國安會成員,即使他最內行的財經,他也禮聘梁國樹等專家群集思廣益,共謀大計。

令人遺憾的是,李登輝之後,國安會的組織和功能在陳水扁總統任內初期,還算有模有樣,其後就江河日下。到後來,國安會委員可有可無,組成離離落落,加上主政者在自己的鏡子或同溫層找人,竟演變成蛋頭學者群聚,不但與國安大局或民間現實脫節,研訂策略想定閉門造車,國安會功能因此式微,甚至系統崩壞,以致招致「把『軍機處』搞成『翰林院』」的譏評。

更令人憂心忡忡的,多年來國安會功能弱化的過程,正是中國野心崛起、併吞台灣使力最甚的時候。在此期間,中國對台灣內部全面滲透,政界、媒體、教育學界、意見領袖、社會機構、基層組織無一倖免,所形成的同路人網路,甚至透過假新聞左右選舉,相較它在西方社會被揭發的「銳實力」,著力更深,因為台灣是它首要併吞對象。「敵人已在國內」,如實地說出今日台灣所面臨的挑戰,敵人正千方百計企圖從內部打敗台灣。

情勢極其嚴重。事實上,近年五星旗滿街跑、中國國歌處處聞、中國統戰人馬前來橫行無阻,加上我退休將領「赴京」聽訓、黨國高官與共產黨高幹把酒言歡,種種錯亂敵我關係的怪象早令許多國人不滿,完全執政的民進黨對此幾毫無反制作為。尤有甚者,九合一選舉後,「九二共識」、「兩岸一家親」、「兩岸和平協議」的狂潮既起,關切台灣前途的公眾不免擔憂,明年大選中國國民黨班師回朝,台灣淪為一中之下「一國兩制」的危機有可能惡夢成真。

就此而言,蔡英文在元旦談話提出面對中國要設「三道防護網」,分從民生、資訊、民主層面守護國家主權,只是最起碼的宣示,如今繼之以充實強化國安團隊,為時不晚。必須強調,在守護台灣方面,完全執政的民進黨不容怠惰妥協,憂讒畏譏,遇難輒止。有如國人所見,在傳出打算管制退休高官與退將前往中國、為「兩岸和平協議」設雙公投門檻、限制地方首長與中國經貿交流,甚至蘇揆引邱吉爾之言呼籲台灣人「絕不投降」,都遭部分政媒嚴厲批判為「踐踏民意」、「玩弄公投」、「限縮公民權利」、「別人的囝仔死袂了」。

這其實更印證了「敵人已在國內」。《紐約時報》專欄作家布魯克斯(David Brooks)近日撰文指出,當中國變成了二十一世紀的生存威脅,美國人不分黨派就團結起來︰共和黨籍彭斯副總統與宣布參選總統的民主黨籍參議員華倫(Elizabeth Warren)、國會議長裴洛西與共和黨人、保守派與自由派政策專家,一談到對付中國,所見竟然略同。面對中國,台灣顯然需要師法這一「美國模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評論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