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民主國家正在疏遠中國,台灣呢?

美中貿易戰引爆以來,全球前兩大經濟體的對撞,造成世界經貿與地緣政治板塊的巨大裂變,產生一個主流趨勢︰主要民主國家、先進經濟體開始正視中國崛起對民主與自由市場的威脅,正在疏遠中國;反觀台灣則似乎反其道而行,由主張九二共識是兩岸關係的定海神針、兩岸一家親的候選人,在九合一選舉贏得勝選,而主張台灣經濟必須依靠中國的恩賜才能振興的「貨出去、人進來,發大財」,成為流行語,顯然台灣在特定政客與媒體的引導下,意圖背離全球主流趨勢,走向親近中國之路。這是一個民眾最應警惕、關注的現象。

美國總統川普發動對中貿易戰的主要目的,不僅在於彌合嚴重的貿易失衡,更是希冀藉由扭轉現行的不公平貿易架構與規則,將流失於中國的製造業與資金引導回流美國,完成美國優先的目標。然而,由於中國壯大之後,不但將龐大的貿易盈餘用於推動國內建設,更立下「中國製造2025」的宏大計畫,以扶植人工智慧、5G、物聯網、行動支付與大數據等高端科技。如此不僅將在科技產業領先對手國,成為製造強國,更可藉高科技蒐集人民的資料,監控其行為舉止,美其名為建立社會信任系統,實則將全民納入嚴密監控之中,打造數位專制政權。因而,中國與其他國家的貿易摩擦,不再只是純粹的經貿議題,而是延伸至制度與價值的層面,由專制、獨裁、一元化的中國,因為物質與科技力量的發達,變成索羅斯所謂開放社會最危險的敵人。

兩種體制之爭,在全球喧騰的華為事件中最能彰顯。下一代行動通訊技術與標準的5G,其傳輸速度與資料之龐大,約十倍於4G,對於人工智慧、物聯網、自動駕駛、大數據等依賴數據傳輸產業之競爭力,將有決定性影響。尤要者,若運用於社會政治監控系統,將可大為強化政權的控制力,甚至連一般民眾的生活都無所逃於統治羅網之中。加上中國一向縱容企業偷竊智慧財產,華為縱然投下龐大研發費用,但其在5G技術專利的成果,仍然受到質疑。尤其,華為通訊設備有無暗設後門程式,替中國政府進行間諜活動,危及各國的資安,更引起強烈疑慮。目前美國正在說服民主陣營國家加入抵制行列,美國國務卿龐皮歐一再強調,美國不會和採用華為設備的國家合作或分享資訊,強烈表達美國在資安與5G產業中與中國競爭的堅定態度。由此可見,華為事件乃是美中貿易戰、甚至全球地緣政治的一大指標性案件;因此各國在華為事件中有何因應措施,即意味著在國家資本主義、數位專制體制與自由民主的戰場上,究係站在哪一邊?由此看來,台灣朝野在華為事件上雖然也有對應之策,但總體而言,似乎略顯消極,尤其地方政府舉辦的活動中常見中國爭議廠商贊助,民間更缺乏危機意識,對相關產品並不排斥,以致出現重要國家抵制華為,但受中國威脅的台灣,卻爭相購買相關廠商產品的排隊人潮之諷刺對照。

當前台灣社會親中氛圍彌漫,部分統派政客輕率發表傾中貶台言論,例如「兩岸一家親」、「床頭吵床尾和」、「指腹為婚」、「你儂我儂」,或者辱罵台灣鬼混二十年等歧視性、封建性的字眼。事實上,台灣數百年來,已從外來政權的殖民地、兩蔣白色恐怖籠罩下的反攻跳板,發展成主權在民的獨立國家;因此兩岸關係未能良性發展,癥結在於中國對台灣的併吞野心,以及專制獨裁政體的對外侵略性所致。如果中共不改其中華帝國思維,仍然訴諸民族主義,則兩岸之衝突終必引爆。因此政客口中有關兩岸關係的巧言,不過是意圖掩飾其投降主張的遮羞布,非僅無法降低中共的併台野心,反而誘使其加快侵略腳步,民眾沉醉在這些胡言亂語之中,無異自尋絕路,置台灣於險境。尤有甚者,在全球遠離中國的趨勢中,部分政客卻意圖誤導民眾走上險路;明知對岸有虎,卻偏要國人走向虎山,那才是當前台灣最大的危機所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