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童話法律》國王的新衣,有犯罪嗎?

當「國王的新衣」碰上法律,先不管國王穿上新衣會發生什麼事,倒是裁縫師們所製作的「國王新衣」會讓他們惹上什麼麻煩呢?

◎童話法律

從前從前有個愛漂亮的國王,同樣的衣服他絕不穿第二次,所以常常網購新衣服,最近因為疫情嚴重,他天天待在城堡裡逛網拍。

「唉,又來了。」大臣們愁眉苦臉的收下剛到的包裹。

有一天城堡來了兩個人,他們自稱是吾忌缸 aka MISS GUN 的創辦人,有自信可以用最美麗的布料做出最好看的衣服,國王太高興了,連忙下了一大筆訂單。

有一天城堡來了兩個人,他們自稱是吾忌缸 aka MISS GUN 的創辦人,有自信可以用最美麗的布料做出最好看的衣服,國王太高興了,連忙下了一大筆訂單。(維基共享)

「不過我們這種衣服自帶隱形技能,愚蠢的人是看不見的,所以超貴,合先敘明。」

「太神啦!」國王快樂的灑花轉圈。

幾個禮拜後,國王派大臣去視察新衣服的進度,但在場的每位大臣其實都只看見空蕩蕩的衣架。

「真…真漂亮啊……」讚嘆聲此起彼落。

「對啊,國王一定會很喜歡的,他愛死這種款式了!」說話的大臣也不知道自己在供三小。

「那,尾款的部分是不是…」吾忌缸暗示的說道。

「啊,在這裡。」一位大臣開著載滿現金的卡車抵達此地。

嗶嗶!吾忌缸騙人!會犯法!

相信有看過這則童話故事的大家都知道,他們在豪洨。

吾忌缸從頭到尾都沒有做出任何衣服,但大臣以為是自己愚蠢才看不見衣服,沒有想到這件衣服本來就不存在,就把錢給吾忌缸了。

這樣可能觸犯詐欺罪喔。

詐欺罪規定在刑法第 339 條,「詐欺」指以欺罔的方法騙取他人財物,比較具體的說法是:為了要得到財物,利用詐術使他人陷於錯誤,進而把財物交出。

吾忌缸先表示愚蠢的人看不見他們做的衣服,大臣視察時又裝成衣服已經完成的樣子,消極的不解釋讓大臣以為衣服存在只是他們看不見,大臣因而付錢。這就是一個完整的詐欺流程。

太神啦!

吾忌缸從頭到尾都沒有做出任何衣服,但大臣以為是自己愚蠢才看不見衣服,沒有想到這件衣服本來就不存在,就把錢給吾忌缸了。(維基共享)

被騙的是大臣,但損失錢的是國王?

等等,大臣拿給吾忌缸的,是國王的錢吧?這樣,還算詐欺嗎?

這種「受騙而付錢的人(大臣)及財產所有人(國王)是不同人」的情況,因為牽涉到三個人,我們稱為「三角詐欺」,能不能成立詐欺,則有不同的認定標準。

為什麼不一定會成立詐欺罪呢?

因為上面所說的「把財物交出」指必須有「處分財產」的行為,如果交出財物的人沒有「處分權限」,就很有可能只是他人犯竊盜罪的工具。

例如小編去超商買芋泥冰心塔(有夠好吃),有個陌生人跟小編說他是超商的員工,請小編幫他把收銀機的錢拿出來。

雖然小編是因為受騙而把錢交給他,乍看像是詐欺,但因為小編對超商的錢根本沒有處分權限,這時候陌生人犯的應該是竊盜罪而不是詐欺。

無論採哪個標準,在這則故事中大臣替國王付錢,很可能是因為國王先前就已經交代大臣做這件事情,大臣是國王的代理人而有財產處分權,因此還是有極高的可能成立詐欺喔。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評論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