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童話法律》大姊削足適履失敗,誰要負責?

對於重大身體法益,法律還是不允許我們去處分的,我們不能決定要砍掉自己的一隻手,也不能要求別人去砍斷我們的腿。而當有人慫恿你斷自己的手或腳,那個人就會是加工自傷罪要處理的對象。

◎童話法律

這一天,城堡舉辦了舞會,邀請所有年齡在 25 歲以下的女士前往,有去就有機會掉到金龜婿。

灰姑娘雖然全身是灰,但他其實長的特別正,兩個姊姊怕她去了之後,王子就輕易地陷入愛情,因此就不給灰姑娘準備漂亮的蓬蓬裙!

身體灰灰心也灰灰的灰姑娘當晚只好繼續留在家中掃灰。沒想到,神仙教母出現了!他想送灰姑娘一夜春宵,於是送給他一套小粉紅蓬蓬裙,還有一雙高級透明高跟鞋。只是這些東西只給一個晚上,要玩要趁早!

王子果然一見鍾情,邀請了灰姑娘跳了一個晚上的舞,共度了美好的春宵,氣死了兩個姊姊。灰姑娘一個得意忘形,居然就跳到 12 點,完全把教母的話當耳邊風,直到12點鐘聲響起,灰姑娘才急匆匆的逃出城堡,卻掉了一隻鞋。

王子可能是個臉盲,靠臉認不出老婆,非得靠鞋。當來到灰姑娘家中時,後母就要大姊砍掉自己的後腳跟,削足適履,反正嫁成功的話哪還需要腳,想不到計謀卻被識破了,自己還受傷;二姊腳太小直接沒救。

當來到灰姑娘家中時,後母就要大姊砍掉自己的後腳跟,削足適履,反正嫁成功的話哪還需要腳,想不到計謀卻被識破了,自己還受傷。(youtube截圖)

最後的灰姑娘當然放的妥妥貼貼,從此過著恩愛的日子!

這種我們法律人俗稱加工自傷

在別人的傷害行為動手腳(加工)的人,會犯罪嗎?

什麼叫做動手腳?有四種態樣:教唆別人傷害自己;幫助別人傷害自己;受囑託傷害別人;得到別人承諾去傷害別人。

過去的法律認為這四個是一樣的,反正結果都是那個人被傷害了,用什麼方式根本不重要。

但最近的立法者發現這是個 bug,前面兩個的惡性應該比較小啊,畢竟一種是讓他自己殺,一種是自己有動手,介入的比較深,所以後面那兩種的刑也應該要比前面兩種的刑還要重,這樣才有「罪刑相當」。

不過,法律本來就有允許大家可以對自己的身體法益做出決定,只是限於比較輕微的侵害,像是你允許別人幫你剪頭髮,美髮師剪掉你頭髮的時候就不會犯罪,而你的承諾就被稱作是「超法規阻卻違法事由」,是一個完全有用的承諾。

而對於重大身體法益,法律還是不允許我們去處分的,我們不能決定要砍掉自己的一隻手,也不能要求別人去砍斷我們的腿。而當有人慫恿你斷自己的手或腳,那個人就會是加工自傷罪要處理的對象。

那大姊削足的行為,有誰的加工呢?

沒錯!就是他親媽!

大姊本來都沒有想要砍自己後腳跟,都是媽媽一直慫恿,他才燃起自己的自殘欲,我們俗稱「喚起行為人的犯意」,所以媽媽的行為是教唆別人自傷,屬於立法者認為惡性比較輕微的類型,刑期有比較輕。

大姊本來都沒有想要砍自己後腳跟,都是媽媽一直慫恿,他才燃起自己的自殘欲。(youtube截圖)

不愧是親媽,害起自己女兒完全不手軟,來人啊!宅配一台輪椅給他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