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童話法律》繼母和姐姐欺負灰姑娘是家暴嗎?

根據《家庭暴力防治法》規定,家庭暴力指「家庭成員間」實施身體、精神或經濟上的騷擾、控制、脅迫或其他不法侵害之行為。

◎童話法律

從前有個女孩,他媽媽去世後富爸爸又娶了另一個妻子,後母就帶著以前生的兩個女兒住進來,由於富爸爸常常出門掙錢不在家,後母三人便組成童話史上最強小團體,一起欺負他。

「我們家不養沒用的人,要吃飯就給我滾去廚房做女傭!」後母率先發難。女孩立馬躺下在地上滾了幾圈,但廚房有點遠,所以在滾到之前就被姐姐用腳攔了下來。

「唉唷,哪有女傭穿這麼漂亮的,要是弄髒了漂亮衣裳該怎麼辦哪?快點把他的衣服脫下來。」兩個姐姐一邊嘻笑一邊強硬的扯下女孩的衣服。

女孩天亮前就必須起床挑水、生火、做飯、洗衣,還要忍受姐姐的冷眼跟折磨,更可憐的是,他連睡覺的地方都沒有,只能躺在充滿灰燼的爐邊休息,身上總是沾滿灰燼又髒又醜而被戲稱為灰姑娘。

女孩天亮前就必須起床挑水、生火、做飯、洗衣,還要忍受姐姐的冷眼跟折磨,更可憐的是,他連睡覺的地方都沒有,只能躺在充滿灰燼的爐邊休息,身上總是沾滿灰燼又髒又醜而被戲稱為灰姑娘。(維基共享)

這是家暴嗎?

根據《家庭暴力防治法》規定,家庭暴力指「家庭成員間」實施身體、精神或經濟上的騷擾、控制、脅迫或其他不法侵害之行為。

要注意的是,暴力不只有肢體上的毆打,還包含精神上的虐待,後母和姐姐侮辱、嘲諷及冷漠的行為造成灰姑娘精神上痛苦,也是種暴力。

問題是,後母及姐姐與灰姑娘沒有血緣關係,他們算是家庭成員嗎?

算!這裡的家庭成員並不限於有血緣關係的家人,還包含現有或曾有同居關係、家長家屬關係的人,因此同居人、繼母到住在同個屋簷下的姐姐都算家庭成員。

要注意的是,暴力不只有肢體上的毆打,還包含精神上的虐待,後母和姐姐侮辱、嘲諷及冷漠的行為造成灰姑娘精神上痛苦,也是種暴力。(網路截圖)

不過這邊稍微提醒一下,因為灰姑娘受到的對待如果過於嚴重,家人是有可能觸犯《刑法》當中的「使人為奴隸罪」

(刑法第296條:「使人為奴隸或使人居於類似奴隸之不自由地位者,處一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

結論:這是家暴!

遇到家暴該怎麼辦?

越是親密,關係中的暴力就越是難以啟齒,只希望每個受虐者都能好好被接住。

遇到這種情況,灰姑娘可以撥打 24 小時的 113 家暴保護專線,或是向警政、醫療、學校單位求助,他們會通報各縣市的家庭暴力暨性侵害防治中心,社工再協助處理,進行庇護安置、法律諮詢、親子教育、心理諮商,如有需要還可以申請保護令。

不過,我們的灰姑娘選擇了另一種方式,叫作參加舞會。

後來發生了什麼事情呢?我們下回揭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