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自由開講》五不六沒有的馬習會

◎張國財

馬習會敲定後,馬英九再度使出黑箱本色,「不」敢主動將相關訊息告知國人與媒體,也當然「沒有」人民支持、「沒有」國會監督!

馬習會進場時,馬英九一改常態,西裝「沒有」別上向不離身的招牌國旗胸章;見到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握手寒暄問好以及整個會談期間,馬英九都只是馬先生而已,「沒有」代表國家的總統稱號,這不是「沒有」尊嚴又是什麼?落座後,馬英九面前桌子上當然「不」能擺國旗!說好的五分鐘發言,馬英九講了六分多還意猶未盡,可見有許多話要說,怪的是,又沒人拿槍抵着嘴巴,平常慣喊的口號,卻全往肚裡吞,「不」敢說「一中各表」,「不」敢說中華民國存在,「不」敢說民主、自由、人權。

馬習會後的記者會,中方出面的是座談與晚宴席次都在「蛋白區」的張志軍,我方則是馬英九御駕親征、領銜演出。一個是國台辦主任、一個是總統,除非是瞎子,誰還看不出此其中「沒有」對等可言?

到底是全台灣看記者會直播的人民都聾了、瞎了,還是有人裝瘋賣傻、裝聾作啞?(記者劉信德攝)

記者會上,先上場的張志軍大膽拋出「兩岸同屬一個國家」的陳腔濫調,隨後登場的馬英九,也不知道究竟是耳聾、還是裝蒜,竟然「沒有」隻字片語加以駁斥。

一場馬習會,馬英九事前一「不」敢主動將相關訊息告知國人與媒體,會場上二「不」能擺國旗,三「不」敢說一中各表,四「不」敢說中華民國存在,五「不」敢說民主、自由、人權;而事前「沒有」人民支持、「沒有」國會監督;會場上「沒有」代表國家的總統稱號、「沒有」別上國旗胸章;記者會主持人身份地位「沒有」對等、「沒有」駁斥對方的「兩岸同屬一個國家」,是六沒有!

五不六沒有的馬習會,誰是贏家、誰是輸家,還用說嗎?

(作者為台灣教授協會前副秘書長,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評論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