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驕其妻妾的馬齊人

海劍生

看完週六的習馬「主奴會」,相信多數台灣人都相當憤慨,馬總統的表現,只能以「嬉皮笑臉,忝不知恥」來形容。馬總統就像孟子裡的齊人,在外卑躬屈膝,奴顏乞討,連參加NGO這種小事都要向習主子乞求網開一面,對內則目中無人,驕其妻妾,對記者得意洋洋宣稱主子如何寵幸召見慰勉。

中共對習馬會的安排,很明顯就是以中原天朝自居,要海外藩屬首領不遠千里前來朝覲,地點選在二十五前和台灣斷交的新加坡,記者會更派出低階官員國台辦主任張志軍作半小時的政令宣導,再由地方大員馬特首依照張主任指示原則作補充說明,上下關係昭然若揭,喪權辱國,莫此為甚。

馬欣喜見主之情,顯表於外。(記者劉信德攝)

對於一個半年後即將卸任的跛腳總統,對於一個兩個月後即將敗選的政黨,習近平為何要特別召見?孫子兵法有云:「善戰者,致人而不致於人。」,又云:「攻其不備,出其不意。」習馬會的目的,首先在對民進黨和台灣人民進行威嚇作戰,如同美軍攻擊伊拉克時採取的Shock and Awe戰略,進而取得明年一月選後兩岸關係的主導權,營造有利態勢。中國社科院台灣研究所前副所長李家泉在接受紐約時報採訪時說得很清楚:中共必須「激勵崩盤的國民黨」(inspire the routed KMT),同時「壓制民進黨的氣焰」(suppress the charge of DPP)。

習馬會的目的之二,在於藉著召見馬特首,向國際宣示:中華民國已滅亡,兩岸關係是中國人的內部事務,外人無權干涉。習主子更藉著馬奴才之口宣示兩岸均接受的「九二共識」是「一個中國原則」,兩岸將共同致力於「中華民族的復興」,將台灣問題徹底內政化,將台灣人民釘在「中華民族」和「一個中國」的框架中。

習馬會的目的之三,在於主奴共同重新定義台海現狀,以蔡英文的「維持現狀」反將其一軍。經過此次的習馬會,所謂「現狀」已是「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現狀、「兩岸人民同屬中華民族」的現狀、「北京主子召見台北奴才」的現狀,將蔡英文鎖進自己設下的陷阱中,動彈不得。

馬習會,披著兩岸交流的皮、張吃台灣豆腐的爪,多重目的,其中一項就是要激勵國民黨、壓制民進黨。(記者劉信德攝)

蔡英文對習馬會的回應,正如同中共所預期的,完全慌了手腳,先是說被「突襲」,又說當選後不排斥在「對等尊嚴,公開透明,不涉政治」三條件下進行蔡習會,又說習馬會不是「歷史時刻」、只是「新聞時刻」,又說希望馬總統能做到三件事,完全忽略了中共的戰略新佈局,更低估了習馬會對台灣長期利益的傷害。

蔡英文「維持現狀」論述的最大弔詭,在於將多數台灣民眾希望維持現狀的「共識」取巧當作「政策」,缺乏核心價值與中心思想,對內無法激起共鳴,對外更無法抵擋中共的節節進逼。台灣人要守護的,不是中共不斷企圖改變的「現狀」,而是經過多年奮鬥才爭取到的自由民主,是安身立命所依靠的國家主權,是決定自己命運的天賦人權。

在此懇請蔡英文,在習馬會重新定義台海現狀之後,不要再說「維持現狀」,不要再附和污名化「台獨」和「兩國論」,應該多談自由民主、國家主權、人民自決,以價值取代模糊,以勇氣取代退縮,展現守護台灣的領袖氣魄和格局。

孟子齊人裡的妻妾,在看到丈夫乞討的醜態後,相泣於中庭曰:「良人者,所仰望而終身也,今若此!」許多曾投票支持馬英九的的台灣人,在看到馬奴才的醜態之後,應該也有和齊人妻妾一般的感歎:「總統者,所寄望而託國者,今若此!」所幸我們還有民主,兩個月後的大選,即是對習馬會的公民投票,台灣人應該展現不為中共威嚇所屈服、守護自由民主的決心,將投共賣台的齊人們掃進歷史的垃圾堆!

(作者為自由評論家)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