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馬習會向全球釋出的和平假象

◎林維治

11月7日在新加坡登場的馬習會,是自1949年以來,海峽兩岸領導人的首次會面。這對全世界來說都是歷史性的一刻,雖然國內外對於馬習會選在南海局勢緊張及台灣總統選戰在即的敏感時間舉行,有諸多的揣測,然而國際間普遍地認為,兩岸領導人的會面,將有助於兩岸間的和平穩定,但事實上卻不然。

馬英九總統缺乏誠信,屢屢失信於民,在台灣,是人盡皆知的事。如:說了兩百多次不選台北市長;總統四年任內,若633未達成,要捐出薪水;國民黨黨產要信託及捐出;未來國民黨選舉要靠募款等等,全部都食言。

「伊索寓言」是許多人兒時喜歡閱讀的童話故事,其中「放羊的孩子」更是大家耳熟能詳的ㄧ篇。說謊成性的馬總統,這幾年經常向國人說:習來了!習來了!但馬習會一直都沒有出現,然而這一次習真的來了!

馬英九總統缺乏誠信,屢屢失信於民,在台灣,是人盡皆知的事。(中央社)

習近平為何對馬習會從排拒轉為主動?是國內外所好奇且關注的焦點。

筆者認為,習的轉變過程的原因為:

1.習以往對馬習會的排斥,是因為,習不想讓自己在國內外建立的名望及威望,被「外表長相」及「內在能力」完全不成比例的馬英九所折損。

2.明年的台灣總統及國會選舉迫在眉睫,但眼看國民黨已潰不成軍,習很擔心,經過此次的選戰後,國民黨在台灣將失去兩岸議題的主導權。

3.馬英九本來屬意吳敦義接班,並由洪秀柱來為吳排除黨內的接班阻力,但馬與習在去年九合一選舉國民黨大敗及今年蔡英文主席五月的成功訪美後,就已經斷定2016年的總統大選國民黨會落敗。

4.習原本想在九月的歐習會中,促使美國總統歐巴馬對外宣示支持九二共識,來逼迫蔡英文接受九二共識,但歐並不買單。

5.習近平轉而想藉由馬習會,向國際傳達,兩岸正在以九二共識的基礎下,追求終極統一,並以此架構來框住未來的蔡總統。

6.習也以馬習會做球給未來的國民黨總統候選人,因為馬習會已開了先例,未來在一個中國、九二共識下,兩岸的領導人可隨時當面坐下來對談。

7.習也想藉由馬習會,讓台灣人民知道,馬的兩岸路線是習可接受的,並藉此做球給馬,讓馬在明年大選後的國民黨黨主席改選時,能發揮關鍵影響力,迫使朱立倫下台,而讓洪秀柱接任黨揆。

8.南海爭端方興未艾,甚至一觸即發。習近平想以馬習會,向國際間釋出,中國追求兩岸和平的訊息,以降低各國對其強權的武力擴張的疑慮。

中國向來以國、共兩黨對談,作為兩岸談判的架構,國共論壇也一直扮演兩岸的重要溝通平台。但馬英九是現任的總統而非黨主席,習近平寧願冒著馬習會在第三國舉行,並且在國際的矚目下,可能會讓台灣或多或少爭取到兩岸對等地位的風險下(除非會面的過程中,馬說了有損國格的話—不排除有此可能性),也不願與當今的國民黨主席,並且是國民黨總統候選人—朱立倫來個朱習會,顯然習對朱是不信任的,朱應該儘早看清這一點,而不要一直猶豫地遊走在終極統一的馬英九及台灣優先的王金平之間。雖然朱今年也有在中國與習會面過,但這次是在第三國舉行,而朱現在又是國民黨的總統候選人,此時會面的意義是截然不同的。

習近平雖然以馬習會向各國釋出和平的訊息,但實際上,卻是以一個中國為框架、九二共識當圍籬來築起鳥籠。(Bloomberg)

習近平會在此時此刻同意馬習會,可見習對兩岸的統一有了新的戰略觀。以往「以商逼政、以經促統」的戰略思維,在ECFA失效及服貿條例在立院卡關,並激起了318學運的當頭棒喝且去年連勝文在台北市長選舉慘敗後,習認為兩岸的統一,必須在國際的現實架構下來完成。

因此,習雖然是以馬習會向各國釋出和平的訊息,但實際上,卻是以一個中國為框架、九二共識當圍籬來築起鳥籠,並利用近來不斷透過對許多國家在經濟上的讓利,而與各國間建立起「網路」,而這些網子正逼迫著台灣這隻愛好和平及嚮往民主、自由的鴿子,一步一歩地朝著由一中框架及九二共識構築的鳥籠飛去。很嘲諷的是,馬與習的所謂兩岸的和平,其實是要讓台灣成為「鳥籠裡的和平鴿」。

伊索寓言中,放羊的孩子的這篇故事的結局是,說謊成性並屢次向附近村民捏造狼來了!狼來了!的放羊的孩子,最後,他的羊群全部被突如其來的狼給吃掉了。

雖然馬習會來的突然,事前也不夠公開、透明,且未事先與人民及國會做溝通。但我們希望馬英九總統能珍惜這歷史性的一刻,除了要捍衛台灣的主權及主體性,更要捍衛民主、自由的價值。切勿在自得意滿下與狼共舞,而讓台灣主權、尊嚴及民主、自由的價值被中國這匹惡狼給吞噬殆盡。

(藥師)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