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馬習會為兩岸領導人會晤開啟先河?!

張百達

馬英九念茲在茲的「馬習會」,將於本週六(11/7)在新加坡輕裝登場。惟其究竟將取得何種成果,又是否能夠開啟今後兩岸關係發展新局,還是最終只是淪為一場替國民黨舉辦的選舉造勢活動,格外引人注目。

就時機選擇而言

不僅馬總統任期將於明年520正式結束,如就目前情勢觀察,台灣明年的總統及立委選舉,國民黨選情確實不容樂觀,不僅總統敗選機率極高,國會也可能失去以往過半優勢,內閣也將面臨總辭或提早進入看守狀態。

除非「馬習會」不辦,若真要辦,自然以馬總統任內為優先考量,也才具實現「兩岸領導人」會面的重要政治意義。若在明年選後才辦,在國民黨敗選情況下氣氛似乎顯得不對;若離選舉日太近,不僅變數多,也可能引來干涉、介入選舉罵名並造成負面效果。因此,趕在距離選舉還有2個多月,在各黨候選人開始登記乃至法定選舉正式起跑前舉行,似乎是較好選擇。

就馬英九總統而言

相信他自己與北京當局都清楚,以其目前在台灣內部的政治聲望以及僅剩不多的任期裡,不僅缺乏足夠政治能量,也不足以代表當下乃至即將產生的新民意與對岸進行任何有關兩岸重大政治議題的協商或承諾。反之,若是硬推什麼或說什麼,萬一台灣人民不認同,國會不支持,不僅將淪為政治空話,恐怕只能成為馬個人與對岸的協議,說不定還會引發政治危機,甚至被黨內給「換柱」。

於是,這次原本該是相當隆重的歷史性會晤,不僅行程安排緊湊,也不同一般正常情況,雙方既無準備發表聯合聲明也沒打算簽署任何協議,某種程度反映政治現實的侷限。儘管如此,實現兩岸領導人會面不僅是馬英九個人願望,對兩岸關係發展而言也具重要政治意涵,同時也將成為習近平首屆任內的重要政績。

馬習會究竟將取得何種成果,又是否能夠開啟今後兩岸關係發展新局,還是最終只是淪為一場替國民黨舉辦的選舉造勢活動?(AFP)

對台灣選舉而言

相較過去幾次大選,儘管仍有不少對岸涉台學者及國民黨人士希望北京當局大力介入這次選舉,藉以幫其低迷選情哄抬造勢;但從國台辦最近謹慎發言觀察,這場「馬習會」是否真是為了拉抬國民黨選情,或者北京當局背後實乃基於更高層次以及更為長遠、全面的兩岸關係考量,恐還有待觀察。

事實上,以目前國民黨頹敗之勢及黨政高層相互傾軋,裂痕之深,即使華陀再世,恐怕也難妙手回春。就算國民黨想藉「馬習會」拉抬選情,也得自己爭點氣,若老想狐假虎威,藉「馬習會」打恐嚇牌,出口轉內銷,徒然令人嫌惡生厭之餘,若對照朱立倫日前民調下滑,恐會適得其反,更將使這次難得實現的兩岸領導人歷史性會晤蒙塵垢污,大大有損其本該具有但實已相對限縮之政治意涵。

就兩岸關係而言

如前所述,如果經由現行中華民國憲法選舉產生的馬英九總統到了「馬習會」,還是重提其過去一貫申論的沒有「九二共識」兩岸關係就將如何的論調,既無視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提出的依循「中華民國現行憲政體制」發展兩岸關係的政治論述,也無視中華民國憲法的存在,這將是嚴重的失格行為,甚至已涉及「外患罪」的重大嫌疑。若此,屆時國人發動罷免都不為過。

反之,如果馬總統還真在乎他個人的歷史地位,還想留下值得令人感念或是尊敬的最後身影,他或許該向習近平表示,在不觸及「法理台獨」情況下,不論明年台灣是否發生政黨輪替,只要台灣新領導人遵循目前所施行的中華民國憲法此一「憲制性規定」,兩岸關係都應繼續保持和平穩定及發展,不應受到影響。

如果馬總統還在乎個人歷史地位,或許該向習近平表示,在不觸及「法理台獨」情況下,不論是否政黨輪替,只要台灣新領導人遵循中華民國憲法「憲制性規定」,兩岸關係都應繼續保持和平穩定及發展。(EPA)

就兩岸領導人會晤機制而言

對於即將登場的「馬習會」,國台辦主任張志軍4日接受《新華社》訪問時表示,即將舉行的兩岸領導人會面,是來自於兩岸雙方和兩岸同胞的共同努力,是兩岸雙方順應兩岸同胞心願和時代潮流共同採取的一項重大舉措,是兩岸關係發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義的大事,將兩岸交流互動提升到新高度,開辟兩岸關係發展新空間,開啟兩岸領導人直接交流溝通的先河

換言之,若把「馬習會」此一兩岸領導人會晤重要機制貶低淪為國民黨的選舉造勢活動,甚至因明年可能發生的政黨輪替成為「一次會」,或從此「絕響」成了「斷流」,這恐怕減損或降低其對開展未來兩岸歷史新局的深遠意涵,也實不足以承擔或具備「開啟先河」及「歷史里程碑」的重大意義。

(政治評論者)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今日導報 張百達:馬習會為兩岸領導人會晤開啟先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