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透視北京》馬習會,馬英九應該可以拿更多

很多人認為「馬習會」是為了強化九二共識的基礎,因為蔡英文迄今不承認九二共識,所以於大選前必須在台灣先建立九二共識的「框架」。但九二共識在台灣本來就有爭議,習近平如此強勢推銷九二共識反而引發反感,加上找了民調甚低的馬英九來當推銷員,效果是適得其反。因此,「馬習會」從習近平的角度來說,還是為了自身政治利益,而非兩岸關係。

范世平/台灣師範大學中國大陸研究中心主任

「馬習會」確定在7日舉行,陸委會主委夏立言4日指出,此會是國台辦主任張志軍於10月14日在「夏張會」時主動提出的,倘若如此,顯示習近平的確非常在意明年台灣的選舉。

習近平擔心「反習勢力」拿蔡英文當選來作為反撲理由

習近平上台後一方面積極打貪,禁止公款消費,推動「戒奢令」,造成經濟內需不振;此外,整肅江澤民人馬,包括周永康、薄熙來、徐才厚與郭伯雄等人都中箭下馬,相關黨羽更一網打盡;加上權力過度集中,成立了許多新機制來取代舊勢力,如「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國家安全委員會」、「中央軍委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領導小組」、「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領導小組」,並且習近平都親自擔任負責人,這些總總造成了一股「反習勢力」隱然成形。此一勢力,在上層包括遭打壓的江系人馬,中層則是缺乏「灰色收入」的公務員,底層則是靠公款消費維生的餐飲業者。

習近平上台後一方面積極打貪,整肅江澤民人馬,包括周永康、薄熙來(右一)、徐才厚(右二)與郭伯雄等人都中箭下馬,相關黨羽更一網打盡。(Bloomberg)

這些「反習勢力」不斷找尋「戰機」以圖反撲。因此,如果明年是蔡英文當選,造成民進黨重新執政,將被視為習近平對台工作的重大失敗,也成為反習勢力「搧風點火」的絕佳機會。

而這股反習力道,隨著習近平反貪動作的日益積極,到了今年更為激烈。因此,習近平從1月逕自發佈M503航道,3月提到若不堅持九二共識兩岸將「地動山搖」,5 月的「朱習會」讓朱立倫提出「兩岸同屬一中」,6月逕自宣布台胞證免簽,7月發行卡式台胞證,8月讓深綠的柯文哲登陸,習近平在對內宣示,在對台工作上,他能做的,該做的,可做的,都做了,而且許多作為都是前人做不到的,他已經仁至義盡。所以,即使最後是蔡英文當選,也是非戰之罪。

然而上述作為,卻無法讓反習勢力買單,故習近平必須拿出更大的成果,就是「馬習會」,因為這是1949年後首次的兩岸領導人見面。雖然是在國外,但並非如APEC是國際場合,故沒有「台灣問題國際化」的疑慮。因此,習近平會是「馬習會」最大的贏家。

因此,很多人認為「馬習會」是為了強化九二共識的基礎,因為蔡英文迄今不承認九二共識,所以於大選前必須在台灣先建立九二共識的「框架」,來框住台灣民眾與蔡英文。但仔細想想,九二共識在台灣本來就有爭議,習近平如此強勢推銷九二共識反而引發反感,加上找了民調甚低的馬英九來當推銷員,效果是適得其反。因此,「馬習會」從習近平的角度來說,還是為了自身政治利益,而非兩岸關係。表面上,或許是要建立九二共識的「基礎框架」,但這是著眼於內部宣傳之需。

「馬習會」從習近平的角度來說,還是為了自身政治利益,而非兩岸關係。表面上,或許是要建立九二共識的「基礎框架」,但這是著眼於內部宣傳之需。(Bloomberg)

「馬習會」凸顯中共對台政策的彈性與快速

由「馬習會」的發展過程來看,可以發現習近平在對台決策上的彈性與快速。在前述今年的一連串對台工作中,就可看出此一跡象。特別是中共逕自發佈M503航道、台胞證免簽與卡式台胞證,加上10月的夏張會毫無成果,顯示中共因為不滿馬英九無法處理好318學運,造成兩岸關係重大倒退,因此刻意忽視馬政府,給馬政府「穿小鞋」,以進行「懲罰」。

然而,習近平卻能在短時間內不計前嫌的迅速「由冷轉熱」,顯示有一套新的決策體系,外界認為是「中共中央辦公廳」。

另一方面,習近平也在下最後一帖猛藥,他透過「馬習會」對台灣釋放訊號:就是因為國民黨堅持九二共識,才有馬習會,如果明年蔡英文否定九二共識,不可能有「蔡習會」,兩岸將可能進入冰凍期,藉此威嚇台灣民眾。

馬英九的想法被習近平完全看透透

誠如前述,「馬習會」是中共主動提議,因為習近平有內部穩定政權的需求。所以從談判策略的角度來說,馬英九大可好整以暇的等待北京出牌。既然是習近平急於「馬習會」,馬英九不但應該假裝消極,更應該開出更高條件讓北京兌現,例如「一中各表」,甚至是北京必須正視中華民國持續存在迄今的事實,如此才能拿到台灣需要的政治紅利。

但是中共早就看破馬英九的手腳,就是馬非常期盼「馬習會」。因為這不但為馬的兩岸政策劃下完美句點,也奠定歷史地位,並成為全球焦點。事實上,今年以來馬英九不斷重申九二共識、不顧美日態度的參加亞投行、積極紀念抗戰勝利與台灣光復等「善意作為」,終於有了回報。

因此,一位偉大的政治領導者,應該有戰略的眼光與寬廣的胸懷,但這些條件馬英九並不具備。

一位偉大的政治領導者,應該有戰略的眼光與寬廣的胸懷,但這些條件馬英九並不具備。(REUTERS)

馬英九拿到門票,朱立倫不一定有選票

當馬英九拿到了馬習會的門票,朱立倫卻不一定有選票。首先,馬習會的光芒完全遮蓋了朱的訪美;而美國若不樂見馬習會,認為馬太傾中,則朱的美國行恐怕會是場「考驗」。美國表面上對於「馬習會」表達「樂觀其成」,但從中美兩國當前在南海爭鋒相對的情勢來看,美國真正的想法還需觀察。如果朱立倫訪美的層級沒有高過蔡英文,只是與蔡英文一樣,就顯示美方的態度。因為現在是國民黨執政,有豐富的行政資源,朱立倫理應獲得美方更高層級的接待才是。

其次,馬的民調不高,318學運凸顯台灣社會的反中氛圍與對馬政府兩岸政策的質疑,則馬習會不但無法加分,還會引發更多爭議,包括黑箱決策、兩岸密室政治、缺乏國會監督等。加上近日以來,許多台灣媒體不斷高調宣傳「馬習會」,甚至提出馬英九與習近平可以獲得諾貝爾和平獎,習近平明年可能訪台等一連串訊息,而中共媒體也大幅肯定「馬習會」,都使得台灣民眾會產生一種焦慮,好像兩岸快要走向「和平統一」。這種反作用力,將會影響朱立倫的選情。無怪乎朱立倫迄今對於「馬習會」,採取較為疏離的態度。如果「馬習會」對朱立倫的選情真有幫助,他早就會配合演出,甚至陪馬英九一起去新加坡。

現在是國民黨執政,有豐富的行政資源,朱立倫理應獲得美方更高層級的接待才是。若朱立倫訪美的層級沒有高過蔡英文,就顯示美方的態度。(EPA)

第三,馬政府強調馬習會是為了「鞏固台海和平、維持兩岸現狀」,那急迫性何在?是否只是選舉操作?是否是國共聯手藉此打擊菜英文?而如果馬習是「不簽協議、不發表共同聲明」,見面只有幾小時,那實質意義何在?是否只是「為見面而見面」?而這次馬習會後,下一次是否就是統一談判?馬是否在卸任前會有更大的動作?是否引發台灣更大的拒統憂慮?

更重要的是,如果習近平不稱馬英九為總統,馬只是「台灣領導人」,是否有損國格?過去馬英九稱兩岸應「互不否認治權」,所以從2013年國台辦主任與陸委會主委可以見面,並且互稱「官銜」,但現在卻又回歸「先生」,這是兩岸關係的進步嗎?

種種疑慮,馬政府如果不解釋,對朱立倫的選情恐怕無益。而這股「馬習會」熱潮,恐怕也只有一個禮拜,因為之後的「梗」有限,難道朱立倫真要把「馬習會」這個議題打到明年1月的大選之前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