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透視北京》面對洪下朱上,中共的喜、憂、怨、疑

眼看洪秀柱將成為第一位被換下來的國民黨籍總統候選人,朱立倫接棒的可能性最高。這樣的變局對於北京來說,不只喜憂參半,還有怨疑交織。

范世平/國立台灣師範大學中國大陸研究中心主任

國民黨臨時全代會將於17日召開,如果沒有意外,洪秀柱將成為第一位被換下來的國民黨籍總統候選人,朱立倫接棒的可能性最高。對於北京來說,真是一則以喜,一則以憂,一則以怨,一則以疑。

一、北京的喜

喜的是,國民黨終於可以脫離低迷的選情,朱立倫不管如何,與蔡英文的民調差距,一定比洪秀柱來得小。所以,北京可以插手的空間比較大。否則以目前的情勢來看,北京根本沒有介入的空間,北京希望蔡英文對九二共識表態,蔡就是相應不理,因為民調贏洪秀柱太多。但是如果朱立倫與蔡英文的民調差距縮小,甚至只有10%時,則「九二共識牌」的效果就會展現,若北京不斷對蔡英文施加壓力,則蔡對於九二共識就沒有繼續模糊的空間。

朱立倫不管如何,與蔡英文的民調差距,一定比洪秀柱來得小。所以,北京可以插手的空間比較大。(記者陳志曲攝)

二、北京的憂

但北京憂的是,洪秀柱可以說是近年來中共最欣賞的總統候選人,因為不論是她的「一中同表」、「很難說中華民國存在」再到「終極統一論」,都是北京最想聽的。相對於馬英九在統一問題上的閃躲,洪秀柱的直白讓中共感動,她甚至指出「我要爭取改變國家命運的機會」、「我希望可以改變我所屬的政黨」、「我希望給國家一條正確的道路」,要對於馬英九的「不統、不獨、不武」予以撥亂反正。洪秀柱可以說是台灣當前政壇中碩果僅存的「統派」,如今卻是曇花一現,未來恐怕也後繼無人;而統派日後在台灣,除了存在於新黨等小黨外,已經無法生存在大型政黨中。加上朱立倫強調,洪秀柱所提到的兩岸政策,和國民黨一直堅持的主張是有落差的,也背離台灣的主流民意。

因此,洪秀柱的被換,等於宣告「中國國民黨」,除了仍掛著「中國」這頂帽子外,已經正式走向「台灣國民黨」,這是「量變產生質變」的結果。

事實上,洪秀柱不斷倡統,甚至國民黨在7日中常會作出準備「拔柱」的準備後,她的倡統主張不但沒有減少,反而增加。11日她說,很多支持者叫她不要談兩岸,但兩岸不能不談;台獨從沒市場到現在孩子被說是天然獨,當台獨成為主流意見時,國民黨也要跟著主流意見走嗎?她說,「終極統一」被戴紅帽,「前面幾位總統都說過這四個字啊」,她不是急統派,而是小時教育就是三民主義統一中國,憲法也沒有主張分裂、台獨的空間。由此可見,洪秀柱知道統派在台灣沒有市場,但她為何一意孤行?或許她真的具有「統派聖戰士」般的堅定思想,但另一方面,洪秀柱不斷表態挺統也是做給北京看的,希望北京能夠透過各種管道對朱立倫施壓,不要把這個台灣的「保育類政治人物」換掉。特別是中共內部的鷹派,的確對洪秀柱的言論表達欣賞,也對朱立倫的「換柱」不滿,因此洪秀柱如果越「趨統」,她被「保柱」的機會就越大。

洪秀柱可以說是近年來中共最欣賞的總統候選人,因為不論是她的「一中同表」、「很難說中華民國存在」再到「終極統一論」,都是北京最想聽的。(記者簡榮豐攝)

不過,洪秀柱的如意算盤恐怕未如預期,她不顧一切現實而仍堅持統一的「唯心主義」思維,固然讓北京喜歡,但共產黨卻是徹徹底底的「唯物主義」者,「沒有實力,一切免談」,別忘了,「共產黨只跟有實力的人打交道」。所以,北京毫不猶豫的站在朱立倫這邊。就像馬英九在國慶大典上不斷強調九二共識,成為台灣最挺九二共識的政治人物,但北京連一句讚賞都沒有。習近平不是說「沒有九二共識,兩岸將地動山搖」嗎?如今馬英九如此死忠,但習近平卻吝於一聲肯定,因為馬英九已經沒有政治實力,又不敢支持統一。

不過洪秀柱可以欣慰的是,即使最後她仍被換掉,但「美好的仗已經打過」,對中共來說,她與身邊的幕僚,沒有功勞,也有苦勞;沒有苦勞,也有疲勞,北京日後還是會給予這位「反台獨中流砥柱」高度肯定的。

共產黨只跟有實力的人打交道,所以,北京毫不猶豫的站在朱立倫這邊。就像馬英九在國慶大典上不斷強調九二共識,成為台灣最挺九二共識的政治人物,但北京連一句讚賞都沒有。(記者張嘉明攝)

三、北京的怨

北京怨的是,朱立倫你當初為何一開始不出來選呢?如今出來,固然可以拉抬國民黨的立委選情,但總統大選恐怕仍難以獲勝。

四、北京的疑

北京懷疑,最後搞不好朱立倫根本不會參選,因為經歷這場「換柱風波」後,朱立倫也備受批評而傷痕累累。加上他把洪秀柱換下,卻由自己上陣,程序上跳脫黨內初選,而直接由黨徵召,外界也有異音,認為是黑箱作業。加上朱立倫如果不辭官參選,一人身兼三職:新北市長、國民黨主席與總統候選人,太過辛苦。如果新北市再發生一場類似八仙塵爆的重大公安事件,朱要如何選?

所以最有可能的結果是,吳敦義參選總統,反正吳到今天仍有意願,而且馬英九也支持。

至於王金平與洪秀柱則在修改黨章後,成為立委不分區的第一與第二名。雖然馬英九不樂見王金平再任不分區,但吳敦義能夠參選總統也算是一項利益交換。屆時,雖然吳敦義民調不佳,卻口才犀利,可以把這場選戰炒熱,增加話題。而王金平與洪秀柱名列立委不分區的第一與第二名,則必須賣力輔選。如此國民黨的立委選情將會有起色,如果最後選舉結果好得超過預期,朱立倫國民黨主席的位子應該可保。

這場變局有可能的結果是吳敦義參選總統,反正吳到今天仍有意願,而且馬英九也支持。(記者劉信德攝)

只是對於中共來說,吳敦義的民調與蔡英文相較,還是差距較大,則北京的「兩岸關係牌」與「九二共識牌」就打不上了。另一方面,把洪秀柱這個二軍換掉,換上的還是二軍,實質意義為何?是否朱立倫「換柱」的真正目的,只是為了「去統」呢?這也是北京懷疑之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