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洪秀柱與朱立倫的囚徒困境

田政弘  

中國國民黨總統候選人洪秀柱目前正遭受「換柱」風暴,已經瀕臨最後的攤牌時刻,各種謠傳紛擾,10月5日晚間國民黨秘書長李四川轉述國民黨主席朱立倫的態度,「洪秀柱若下來,我願意承擔」。

自9月中旬以來,黨主席朱立倫和秘書長李四川曾4度與洪秀柱碰面,勸退洪秀柱。包括了9月18日的「朱洪會」、9月22日「李洪會」、9月25日「朱洪會」、10月3日「朱洪會」。對此,洪秀柱於10月6號下午四點召開記者會表示:會堅持參選,不會私下接受任何條件交換。

國民黨「換柱拱朱」的態勢已然成形,黨主席朱立倫鬆口表示願承擔責任。(記者賴筱桐攝)

此時此刻,國民黨內部正遭受賽局理論最經典的案例:囚徒困境的考驗,舉例來說:警方逮捕並分別囚禁甲、乙兩名嫌疑犯,向雙方提供以下相同的選擇:若一人認罪並作證指控對方,而對方保持沉默,此人將即時獲釋,沉默者將判刑10年。若二人都保持沉默,則二人同樣判刑半年。若二人都互相指控,則二人同樣判刑5年。

對理性的個人而言,背叛總是最好的選擇,比如對方沉默、背叛會讓我獲釋,所以會選擇背叛;若對方背叛,我也要指控對方才能得到較低的刑期,所以也是會選擇背叛。但全體利益而言,如果兩個參與者都合作保持沉默,兩人都只會被判刑半年,總體利益更高,結果也比兩人背叛對方、判刑5年的情況較佳。但根據以上假設,二人假若均為理性的個人,且只追求自己個人利益。均衡狀況會是兩個囚徒都選擇背叛,結果二人判刑均比合作為高,總體利益較合作為低。這就是「困境」所在。

目前洪秀柱與朱立倫正處於囚徒困境中,對於國民黨來說,由於洪秀柱參選來一路荒腔走板的言行導致選情低迷,若洪秀柱選擇參選到底即等於「背叛」國民黨;朱立倫方面,由於國民黨總統候選人洪秀柱選情低迷,勢必無法充當一名帶頭衝的母雞,若黨主席朱立倫不挺身而出,選後立委兵敗如山倒,黨主席難辭其咎;此時朱立倫最大的利基即是「背叛」洪秀柱,取而代之。

洪秀柱6日下午召開「奮勇向前」記者會表示堅不退選,洪秀柱最後也秀出最新一波文宣品,特別點名文宣上朱立倫講的話,「唯有大家團結挺柱,我們才能勝利成功」。(記者朱沛雄攝)

對洪秀柱而言,參選到底尚能保住資源,於法律層面,依國民黨黨章,總統是黨主席當然人選,此時只需進行確認朱立倫黨主席身分不存在之訴加確認臨時全代會無效之訴即可拖延時間,隨著選舉的逼近,「換柱」勢必更加困難,這是洪秀柱最大的武器,她是法律保障、程序通過的國民黨提名總統候選人,現實來說,國民黨高層言明洪秀柱改為副手也只是口頭承諾,若「沈默」退選會有遭逢「背叛」的風險,參選到底「背叛」國民黨才是洪秀柱自身最大利益所在。洪秀柱的優勢在於法律層面,而身為黨主席的朱立倫掌握最大政治資源和政黨機器,其優勢在於政治權力運作層面,兩虎相爭,若無法犧牲部分拿出投名狀合作,勢必兩敗俱傷。

兩者均處於「合作」或者「不合作」的難關,對國民黨整體的最佳解是洪秀柱和朱立倫選擇合作、違背自己的政治承諾:洪秀柱的「參選到底」和朱立倫的「絕對做滿任期」、相互允諾政治利益和犧牲各自最佳選舉時機,對於國民黨整體這是最佳解,這是洪秀柱和朱立倫的囚徒困境,也是國民黨目前亟需解決的問題。

台大法律系學生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