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馬習會北京向台灣進逼

陳國暉 

「馬習會」將於本週六在新加坡舉行,這是兩岸雙方最高領導人的首度會晤,象徵著兩岸關係將開展、建立新的雙邊格局,對台灣與中國大陸而言意義重大,甚至將對東亞地區和平穩定產生關鍵影響,已經在國際間引起高度關注。

中國大陸在「馬習會」的議題上,展現出對台政策的自信心,在我方總統大選逼近的敏感時刻,國台辦主任張志軍主動向我方表達舉行「馬習會」的可行性,並將此行正式定調為「兩岸領導人」的會面,顯示北京欲透過創造性模糊保留雙方的解釋迴旋空間,同時強調此行是透過「雙方商定」而非北京片面作為,又將舉行地點選擇在新加坡而非港澳,對台灣釋出善意避免挑動台灣人民的敏感神經。不過另一方面,北京也展現出對台政策強硬的姿態,如同國台辦主任張志軍表示,「這是根據一個中國原則作出的務實安排。」凸顯北京當局企圖藉由兩岸領導人的會晤,確認「一中框架」舒緩兩岸政治分歧可能久拖未決的焦慮感,稀釋台灣的「台獨天然成分」。

馬總統若能在對等尊嚴與不簽屬協議、不發表聯合聲明的前提之下,藉由「馬習會」的場合向習近平傳達我方不可退讓的底線與民主價值,甚至透過記者會向國際傳遞兩岸互不隸屬的事實,或可順勢化解北京框住台灣的戰略布局。(EPA)

相對北京的主動與靈活,為確保「馬習會」在尊嚴、對等的前提下順利舉行,我方則步步為營透過陸委會與國台辦進行磋商,確認兩岸最高領導人見面的稱呼、地點等相關細節,將「馬習會」定位為兩岸政府間官方正式接觸的性質,而總統府與行政院隨後向立法院院長及朝野黨團報告此行的規劃,執政黨立法院黨團甚至提案要求總統於會後到國會進行專案報告,接受國會監督提高透明度,總統府發言人亦強調此行「不會簽署任何協議,不會發表聯合聲明」以降低敏感度,此外更透過管道向華府傳遞相關訊息,維持對美溝通「零意外」的政策目標穩住台美關係,對此美國國務院助理國務卿羅素表示,「馬習會和美國鼓勵北京和台北行進的方向一致。」

面對北京凌厲的攻勢,馬總統若能在對等尊嚴與不簽署協議、不發表聯合聲明的前提之下,藉由「馬習會」的場合向習近平傳達我方不可退讓的底線與民主價值,甚至透過在新加坡舉行的國際記者會清楚的向國際傳遞兩岸互不隸屬的事實,或可順勢化解北京框住台灣的戰略布局。

(研究人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